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國職場健康工作環境現況調查結果出爐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86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1/02
依據96年國民健康局「全國職場健康工作環境現況調查」結果顯示,本年度職場員工吸菸率為21%(較95年22.8%下降1.8%),且室內工作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亦自去年29.4%下降至25.9%,五成以上受訪者表示公司全面禁菸,較過去有明顯改善,顯示本局積極推動職場菸害防制已有初步成效。重要發現詳述如下:

一、職場員工吸菸率持續下降、戒菸率持續上升
本年度職場員工的吸菸率21%,相較於過去有明顯改善(93年~95年分別為24.2%、22%、22.8%),其中男性為36.6%,女性為4.3%;反之戒菸率則呈現持續提升趨勢(93~96年分別為5.8%、7.0%、9.9%、10.1%)。顯示本局自92年起積極推動職場菸害防制,已有初步成效。

二、運輸及倉儲業、營造業吸菸率居高不下
各行業別吸菸率現況,以運輸及倉儲業、營造業、不動產業最高,分別達39.1%、36.8% 、33.3%,與95年相較,運輸及倉儲業、營造業吸菸率居高不下,連續兩年皆名列前三名內,值得注意的是不動產業首度進入吸菸率前三名。

三、女性吸菸率、二手菸暴露率以及每週工作時數超過50小時的比例最高者皆為不動產業
女性吸菸率前三高的行業為不動產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業與住宿及餐飲業,分別達17.3%、11.1%、9.4%;女性二手菸暴露率前三高之行業則為不動產業、運輸及倉儲業及營造業,分別為39.1%、35.5%、33.3%。其中,不動產業女性每週工作時數超過50小時者佔43.4%,亦為女性所有行業之冠。而在女性二手菸暴露率前三名的行業中,女性員工最希望公司舉辦的健康促進活動以壓力處理或情緒管理(11.8%)、慢性疾病預防(9.8%)及飲食與營養(7.5%)為最多。

四、二手菸暴露率顯著下降、全面禁菸職場明顯上升
職場員工在室內工作場所會聞到二手菸的比例為25.9%,較之去年29.4%有明顯下降;高達51%的受訪者表示公司全面禁菸,是否受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公佈之影響,值得持續觀察。員工在完全無吸菸限制職場工作的比例佔33.6%,亦較前三年明顯下降。而尚未全面禁菸的公司,有劃分吸菸室(區)的比例為30%,亦較前三年升高。

五、四分之一的職場員工每週工作超過50小時,工時過長
就受訪者的工時部分,每週工作為40-49小時佔56.2%,值得注意的是有25.8%的人每週工作超過50小時,一週工作超過60小時的情況以不動產業最高,其次是其他行業和住宿餐飲業(分別為43.1%、29.2%、23.9%)。

六、員工最希望公司提供的健康促進相關活動,依次為舒壓或情緒管理、體適能運動、慢性病預防
員工表示過去一年內公司不曾舉辦健康促進相關活動的比例高達68.7%;有舉辦健康促進相關活動的行業以公共行政業、教育服務業及醫療保健社會福利服務業較高(分別為74.2%、70.5%、65.8%)。員工最希望公司提供的健康促進相關活動,依次為舒壓或情緒管理、體適能運動、慢性病預防(分別為11%、7.9%、7.5%)。

本調查係以95年中華電信台灣地區住宅電話用戶中15歲以上有專職工作的員工為母群體,依縣市地區及行業別進行分層隨機抽樣,完成問卷電訪之樣本人數共計7,129人,其中男/女性分別各51.9%及48.1%,行業別則按我國行政院主計處就業人口結構比例抽樣(抽樣誤差1.3%以下,可靠度至少97%以上)。從以上調查結果發現,本局自92年起積極推動職場菸害防制的成果已明顯浮現,今年7月11日由總統公布修正的菸害防制法,更有推波助瀾之效,國民健康局呼籲,在98年1月11日該法正式施行前,職場可提早因應並落實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規定。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