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自信六分鐘,醫院把關不放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17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1/06
提醒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不再是婦產科醫師獨有工作,現在已有59家醫院建立院內子宮頸抹片篩檢門診提示系統,凡是到醫院就醫之婦女,如還未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不論科別,診間之電腦即會顯示婦女尚未接受篩檢,診間醫護人員即會貼心提醒婦女記得要接受篩檢,達到完全提醒不漏檢。

子宮頸癌為婦女癌症發生率第5位,死亡率第6位,要避免子宮頸癌發生,最簡單的方法即是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國內30歲以上婦女3年內曾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比率僅54%,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80%以上的受檢率,仍有努力空間。根據分析,92-93年新發生之子宮頸侵襲癌個案約有71.4%超過3年未曾接受過子宮頸抹片篩檢,顯示大部分子宮頸癌個案是因為未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導致發現子宮頸癌時已是侵襲癌。

根據統計,全國30歲以上的婦女,約有7成在一年內曾到醫院看診,但這群婦女中只有4成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有鑑於此,國民健康局自民國93年起連續3年補助醫院辦理建置院內門診主動提示系統,主要是進行醫院內跨科行政整合,建立快速完整、親切可及的作業流程,讓所有科別醫護人員可以透過門診提示系統知道婦女是否已接受抹片檢查,進而鼓勵尚未接受抹片檢查婦女接受檢查,迄今已補助全國近三成醫院建構門診主動提示系統,期藉由門診主動提示系統提示,提升篩檢率,促進婦女健康。

為促進院際經驗分享及鼓勵績優醫院,本局委請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執行門診主動提示系統醫院評核及輔導計畫,邀集全國經驗豐富之醫療產、學界先進組成評核輔導團隊,針對全國88家建置院內門診子宮頸抹片提示系統之醫院進行實地評核及輔導工作,全台走透透、親臨現場了解醫院執行情況並給予醫院建議及輔導,並透過實地評核遴選出59家妥善利用醫院行政力量及周邊資源,且認真執行門診提示系統,落實婦女子宮頸癌防治工作之醫院,頒予「子宮頸癌防治健康關懷醫院」標章;另外,經由二階段的評比,選拔出11家「績優醫院」。

59家「子宮頸癌防治健康關懷醫院」目前均建立院內友善的子宮頸抹片篩檢作業流程,自婦女掛號開始,即以關懷其健康為出發點,篩選婦女院內就診歷史資料,由診間醫師、護士,貼心提醒尚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婦女:『今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做了沒?』,達到完全提醒不漏檢。另,有的醫院為了加強婦女子宮頸癌防治觀念,亦會在醫院內以廣告燈箱、紅布條或海報宣導抹片篩檢,還有一些醫院尊重婦女就醫隱私,特別佈置溫馨、隱密性高的檢查診間,如長庚紀念醫院台北分院、嘉義分院等醫院另闢專門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中心」,創造一個溫暖親切的婦女就醫環境。

其中,績優醫院因為落實門診提示系統功能及配合相關親善措施,如抹片快速通關門診,大幅將一般醫院平均不到1成之門診轉介受檢率提升近4成,其中亞東紀念醫院、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及長庚紀念醫院嘉義院區更將轉介受檢率提升至66%、56%及45%,這些醫院對於婦女子宮頸癌防治的用心,值得表彰。

此次成果發表觀摩會中對全國59家「子宮頸癌防治健康關懷醫院」及其中11家績優醫院給予頒獎表揚。同時邀請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嘉義分院以行動劇方式表現利用門診主動提示系統落實子宮頸癌症防治的第一線工作實況;並由三家績優醫院(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嘉義分院、亞東紀念醫院、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針對從建置門診主動提示系統、教育訓練,一直到實際利用落實子宮頸癌防治工作進行經驗及心得分享。

國民健康局期藉由此次成果發表觀摩會,鼓勵一些尚未有門診提示系統之醫院起而效尤,主動建立院內子宮頸抹片篩檢門診提示系統及親善的就醫環境,主動關懷婦女健康,未來,我們更希望將門診提示系統的模式擴大推廣至社區醫療群,讓全民一同為婦女的健康把關!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