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落實推動全方位癌症診療 提高個案治療完成率與存活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92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1/19
國民健康局自94年起共計補助27家醫院辦理「癌症防治中心-全面提升癌症診療品質計畫」,協助醫院推動癌症多專科團隊診療照護(multidisciplinary)模式,並建立癌症期別、診斷治療與追蹤之資料庫,明顯改善國內癌症診斷治療品質,並自97年度起將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轉換輔導角色為監督角色,確實為癌症診斷治療品質把關。

國內對於癌症診斷與治療,以往都是各專科自行診斷治療,較缺乏多專科團隊(multidisciplinary)診療照護模式,且對於癌症期別、診斷治療與追蹤之資料庫亦尚未建置,因此無法評估不同癌症期別的存活率,有鑒於此,衛生署參考歐美經驗,自民國90年10月起補助每年新診斷癌症個案達500案以上醫院成立癌症防治中心。此計畫分為二個階段,第一階段為90年10月至93年12月,共計補助17家醫院。癌症防治法於92年5月21日公布後,確保醫院提供高品質的癌症診斷治療服務,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參考美國癌症委員會(Commission on Cancer,簡稱CoC)公布的癌症計畫標準(Cancer Program Standard),制定「癌症診療品質保證措施準則」,並於第二階段(94年1月至96年12月)擴大補助27家醫院辦理「癌症防治中心-全面提升癌症診療品質計畫」。

此計畫工作重點分為四大項:(一)成立癌症醫療品質小組或委員會(二)建立常見癌症診療資料與管理運用(三)提升癌症醫療照護品質:推動「癌症治療計畫書」、建立癌症多專科團隊運作(multidisciplinary)機制、癌症治療指引遵循與監測,以及化學治療安全與組織病理報告等品質提升工作(四)辦理癌症預防、篩檢、專業人員培訓、品質管理與改善等工作。

在輔導期間多家醫院成效斐然,值得作為院際間的標竿學習,如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對於解剖病理品質提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多專科團隊運作及治療指引監測機制;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推動的「治療計畫書」以及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推動腫瘤個案管理師等成效良好(成效重點如附件)。

行政院衛生署將自民國97年起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評核結果並將納為98年度新制醫院評鑑之一項指標及98年度醫學中心任務指標。明(97)年國民健康局預定辦理22家醫院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工作,認證結果將公布於網路上供民眾參考及查詢,期藉由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確保醫院提供優質的癌症診斷與治療服務。

附件
「癌症防治中心-全面提升癌症診療品質計畫」之醫院標竿成果分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則以提升解剖病理的品質做為重點,以維護病人權益及全院的品質。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和信醫院設定了病理危機值通報、院內病理暨細胞再覆閱機制、解剖病理報告格式制定暨資料庫化及多項工作標準化作業制定四大方向力求完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依國際各癌症之治療指引、適合於台灣病人及健保規範,由團隊醫師充分討論及溝通後,取得共識,制定指引機制,並且每4~6個月,修訂治療指引,輔以每兩週一次之團隊會議逐一確認病人之期別並查核是否依循治療指引。為強制各醫師遵從治療指引,透過電腦處方管控,未能遵循治療指引者強制退出癌症治療團隊,未來更將在新院區成立後,強制分期分工整合治療原則。
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在院長親自領軍下,結合多專科團隊會議的討論,新癌症病例於開始治療前(含手術、化療、放療) ,必須填寫「治療計畫書」並送多專科團隊醫療討論會,經團隊負責人簽名後方得進行,以確保癌症病人之診療品質。據說陳敏夫院長還親自坐鎮開刀房門口,若遇未完成「治療計畫書」的個案,則不准醫師進開刀房執刀。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推動腫瘤個案管理師就贏得了「2006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的肯定,也獲得病患高達85%與醫療團隊90%的高滿意度。腫瘤個案管理師成功扮演整合資源的角色,從衛教、關懷、追蹤到跨科別的溝通協調,提供病人連續性的照護,更使得病人的平均失聯率由2004年的15.6%下降到2005年3.4%。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