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菸品訊息監測調查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39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2/04
菸品訊息無所不在!潛移默化影響閱聽眾!
您知道,在現代青少年與兒童常收看的媒體節目中,充斥了多少不易被發現的菸品置入廣告嗎?根據國民健康局委託台灣國際醫學聯盟(TIMA)進行的菸品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平均一部普遍級電影當中會出現9個吸菸鏡頭;電視劇則以日劇最為嚴重,平均每小時出現6.1次吸菸鏡頭,甚至是以兒童為對象的卡通片,亦是平均每小時有4.2個吸菸鏡頭。國民健康局呼籲,菸品廣告無所不入,家長應為孩童慎選合適的節目,並強化兒童及青少年菸害媒體識讀概念,做個耳聰目明的閱聽人。
本項調查,係委託台灣國際醫學聯盟(TIMA)於5月至11月針對最受青少年喜愛的160部電影(包括票房較高的院線片、租片排行較高的DVD、及首映的電影頻道電影)、233集電視(包括台劇、韓劇、日劇、卡通)、48種雜誌、關鍵字網路搜尋、菸商贊助公益活動等進行監測,電影、電視部份並採用美國肺協會電影菸品訊息評鑑標準,將影集分為粉紅肺、灰色肺、深灰色肺、及黑色肺四個等級(詳如附件一)。
電視、電影媒體中充斥著菸品訊息
在監測160部電影及233集電視節目中,計算其所出現吸菸鏡頭,平均一部普遍級電影當中會出現9個,保護級電影18個、輔導級27個、限制級33個,其吸菸鏡頭超過100個吸菸鏡頭的電影包括:巴黎拜金女、金剛、夢幻女郎、血鑽石、功夫等;另以美國肺協會電影菸品訊息評鑑標準判斷發現,160部中有59部(37%)是黑色肺,只有46部(29%)是粉紅肺,再進一步以適合兒童觀賞的普遍級和保護級電影來看,有31%是黑色肺。
電視劇中出現吸菸鏡頭以日劇最為嚴重,63集節目中34集為灰色肺(佔53.96%),17集為黑色肺(佔26.98%),只有12集是粉紅肺(佔19.04%)。此外,以兒童為收視群的卡通影片,亦出現吸菸鏡頭,在監看95個小時卡通片中,共出現400個吸菸鏡頭,平均每小時4.2個,其中特別容易出現吸菸的鏡頭節目有柯南、航海王、我們這一家、獵人等。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表示,現今兒童每天接觸電視訊息的比例甚高,但往往沒有足夠的判斷力,極易受到菸商在影片中形塑的形象影響,進而接觸菸品,他希望,全民都能成為把關者,透過各種方式表達拒絕菸品訊息置入,避免不當的菸品訊息戕害兒童及青少年心靈。
雜誌明星吸菸形象,潛移默化效果,遠勝於廣告
在雜誌監測方面,48種監測雜誌中,雖未發現報導式之廣告,但誤導手法層出不窮。例如以女性為主要閱聽眾的時尚雜誌中,有Virginia Slim的新產品Duo,由韓系女性模特兒代言,並強調限量商品、薄荷味、焦油含量低(3mg)等廣告內容;此外,或請藝人手持紙菸用以代表「活出自己」等,以吸菸形象出現在插頁,影像與文字同時強調特立獨行之姿等。根據菸害防制法新法規定,菸品廣告在雜誌露出,且不得「不得使用淡菸、低焦油或其他可能致人誤認吸菸無害健康或危害輕微之文字及標示」,因此未來民眾如在各媒體發現類似論述,可以予以檢舉。
菸品訊息置入,警戒應再加強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已經規定,「不得以茶會、餐會、說明會、品嚐會、演唱會、演講會、體育或公益等活動,或其他類似方式為宣傳」,然菸商仍透過各種贊助活動方式進行菸品訊息置入,如本年度英美菸草公司贊助屏東科技大學進行植樹活動;此外,在網路蒐尋過程中意外發現2006年四技二專國文科共同試題以第四屆「JTI紅樹林生態之旅」對外文宣為閱讀測驗之考題,根據聯招委員會網站統計,該年度共有181,530人報考,意謂有十多萬考生暴露在此菸商活動訊息中。
研究證實媒體上的吸菸訊息會促使青少年開始吸菸,當青少年看到自己認同的明星吸菸及在劇情的烘托下,對青少年的吸菸行為有莫大的影響。為此,世界各國除立法限制菸品廣告,並積極推動無菸電視與無菸電影,如印度、泰國已規範「無菸電視」、「無菸電影」。我國除了繼續加強青少年菸品訊息解讀能力外,也呼籲各媒體業者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拒絕菸品的訊息置入與贊助,還給大眾一個健康無菸的媒體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