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愛他,就讓他有得靠!

  • 瀏覽數:瀏覽數:403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2/13
奮力不斷的扭動著身體,強烈表達他們在牙科治療椅上的情緒,這是身心障礙牙科醫療常見的畫面。身心障礙朋友因為本身的障礙程度,常拖到病情嚴重才看牙醫,加上牙科治療的配合度比一般人差,造成治療上困難,甚至需要全身麻醉或鎮靜麻醉,嚴重影響口腔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局92-93年針對台灣地區特殊教育學校與身心障礙者收容機構中,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5,790名身心障礙者,進行問卷與口腔檢查之全國性調查資料顯示,身心障礙者的齲齒率高達91.96%,但填補率僅27.19%%。比較92-93年全國18歲以上民眾口腔健康狀況調查顯示蛀牙率86.61%、填補率為40.22%,可知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狀況普遍不良,缺少醫療補綴及潔牙行為不足,其照護者對於口腔保健的認識普遍不足且無人指導。除此之外,身心障礙者之口腔醫療專業人力短缺,加上身心障礙者就醫之配合度也較差,治療時往往需靠鎮靜麻醉或全身麻醉,而衍生出就醫的不便性及龐大的醫療費用。
為有效推動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及預防保健照護,衛生署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將於2007年12月15日-16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辦理「2007年身心障礙者口腔醫療照護國際研討會」,希望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照護及預防保健政策、醫事人力、身障牙科診療機制、醫療費用健保給付及專業審查作業、早期療育之口腔專業介入、身障口腔保健知識及診療資源獲取之推廣等重要議題深入探討。
本研討會尚安排身障機構之照護者與院生,實際操作潔牙觀摩,廣邀國內教養機構的院長或負責人共同觀摩分享,並與國內身障機構互相分享推動經驗。透過彼此經驗分享,跳脫獨自摸索階段,縮短推展的期程。因此,衛生署誠摯的邀請您參與本研討會,「愛他,就讓他有得靠!」,讓我們共同關心身心障礙朋友們的口腔照護問題,也讓我們的愛散發在身障朋友健康的笑容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