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風城大誓師 竹市無菸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73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2/13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將於98年1月正式上路,其中最和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部分就是擴大禁菸場所,為使民眾更瞭解這些新規範,國民健康局與新竹市政府、玄奘大學合作,除發表拒菸RAP,並由新竹市長林政則和玄奘大學校長夏誠華身著將軍服,帶領一群由大學生扮成的「拒菸小兵」,進行斬斷菸品的「拒菸儀式」,誓師風城響應菸害防制法的新規定。新竹市繼無菸一條街、無菸公園後,更將於97年推廣「無菸一座山(十八尖山)」。
近年來,各縣市皆透過地方特色推行無菸環境的概念,例如無菸餐廳、無菸一條街、無菸公園、無菸家庭、無菸火車站等。新修定的菸害防制法重點包括避免誤導消費者,杜絕誤導文字,增加標示警示圖文;申報菸品成分、添加物及毒性資料,政府應主動公開;禁止雜誌廣告、假借名義及近似商品宣傳,刪除以公司名稱贊助之例外規定;原則禁止室內公共場所吸菸,例外容許業者依能力設置符合規定的吸菸室,無能力設置者仍全面禁菸,適度擴及室外公共場所,強化場所管理人制止義務,加強保護胎兒及禁止兒童少年孕婦吸菸:加強父母及監護人之責任,禁止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的糖果、玩具等物品;提高或一致相關違法行為之罰則。在未來一年的宣導期中,國民健康局將與地方衛生局持續透過各式宣導方式和管道加強宣導,使吸菸族和非吸菸族都能夠更加珍視自身健康,向菸和二手菸說不,讓所有的民眾擁有清新的無菸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