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提醒您,50歲以後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6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23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4/20
依據92年癌症登記及94年死因統計,大腸癌為我國國人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第三位,約有8,238人罹患大腸癌(發生率為每十萬人36人),及4,111人死於大腸癌(死亡率為每十萬人18人),較91年發生數7,366人(發生率為每十萬人35人),93年死亡數3,898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17.人),死亡率及發生率呈現逐年快速上升趨勢。
大腸癌好發年齡在50歲以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大於二公分的瘜肉約有46%可能含有惡性細胞,因此如能早期發現可疑瘜肉予以切除,即可避免大腸癌的發生。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為降低大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國民健康局從93年開始全面推動50-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至95年已累積篩檢約72萬人,共發現8,203名大腸瘜肉個案及835名大腸癌個案,其中大腸癌個案約27.8%屬於第一期(Duke A)的個案,顯示篩檢可以早期發現大腸癌,早期大腸癌早期治療,存活率可高達九成,末期大腸癌存活率則不到2成。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再此提醒您,預防大腸癌最重要是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50歲以後並應定期接受篩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補助50至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詳情請洽各地衛生局(所)。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