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好口氣,好大的口氣

  • 瀏覽數:瀏覽數:344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9/28
「不可思議吧!我竟然可以幫別人好好刷牙呢」-他們是原本不刷牙或一刷牙就流血的身心障礙者,但在熱心的牙醫師介入指導,及配合照顧者愛心及耐心的教導下,除了能夠自己學會刷牙外,還能幫其他身心障礙院生刷牙。在全院推動潔牙後,「好口氣」取代過去教養機構內特殊的口氣。

根據國民健康局92-93年針對台灣地區特殊教育學校與身心障礙者收容機構中,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5,790名身心障礙者,進行問卷與口腔檢查之全國性調查資料顯示,身心障礙者的蛀牙率高達91.96%,但填補率僅27.19%%。比較92-93年全國18歲以上民眾口腔健康狀況調查顯示蛀牙率86.61%、填補率為40.22%。可知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狀況普遍不良,缺少醫療補綴及潔牙行為不足,其照護者對於口腔保健的認識普遍不足且無人指導。除此之外,身心障礙者之口腔醫療專業人力短缺,加上身心障礙者就醫之配合度也較差,治療時往往需靠鎮靜麻醉或全身麻醉,而衍生出就醫的不便性及龐大的醫療費用。因此,透過口腔預防保健服務,以改善其口腔健康及降低口腔疾病,則顯得格外重要。

本年度國民健康局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協助,推動身心障礙者口腔預防保健服務,培訓身心障礙者口腔預防保健牙醫師及保健人員,並至38家身障機構提供口腔預防保健服務。透過建立牙醫師團體、衛生、教育、社政及家長團體之工作網絡,對於改善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狀況甚有助益。此外,行政院衛生署也自94年起,建置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網絡模式(詳如附件)。

在今天的記者會,除了有照護者幫忙院生刷牙的精采演出外,還有教養院院長、院生、照顧者及家長現身說法。八里教養院推動全院潔牙運動後,在院生都好好刷牙情況下,照顧者與院生及院生彼此間的人際互動變好,院生罹患感冒的比率也跟著下降約20%,全院凝聚力提升,達到管理新文化的目標。

因此, 國民健康局在此呼籲,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歡迎社會各界熱心的朋友加入志工的行列,透過教導身障者及照護者好好執行身障者之潔牙,來為身心障礙朋友的口腔健康共盡心力。有興趣的朋友或單位,請與各縣市牙醫師公會聯絡。未來,國民健康局與牙醫師公會擬將此模式繼續深耕,以期早期介入,提供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並改善其口腔健康狀況。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