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呼應世界無菸環境潮流 板橋車站展出無菸創作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9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0/17
國民健康局為呼應今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無菸環境(Smoke-Free Environment)」,規劃以藝術創作形式來詮釋無菸環境,除邀請台灣藝術大學副教授劉柏村副教授創作首座大型無菸藝術宣導品「綠色場域~大地之肺」,並在板橋車站展出30件「無菸藝術創作競賽」入圍作品,展期自10月6日起至10月28日止。而今年第8屆亞太地區拒菸協會年會將自10月17(三)起至20日(六)在台北舉行,所以也特別邀請亞太地區各國的重要代表及我國長期以來在菸害防制工作不斷耕耘的夥伴共同為「綠色場域~大地之肺」揭幕。

新修訂的菸害防制法已於今年7月11日經總統公布,未來將擴大禁菸場所,包括: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三人以上工作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旅客等候室等,都將實施全面禁菸。為加強無菸環境之宣導,「綠色場域~大地之肺」將長期於板橋車站展示,期望能呼籲民眾重視無菸環境。

劉柏村副教授表示,「綠色場域~大地之肺」設計理念是以「樹」為主體,象徵淨化清新空氣,造型採幾何形態表現生命猶如一股螺旋狀向上延展攀爬新枝繁茂,搭配12件黑白交錯石椅(黑色石凳刻上禁菸浮雕,白色石凳刻畫出肺部形狀),以強化無菸好環境之意念,並希望民眾能一起為無菸環境而努力。

此外,在板橋車站同時展出30件大專院校學生的無菸創作藝術競賽入圍作品。本次競賽計有102件作品參賽,經過初選入圍、製作及決選後,選出前三名分別為金獎「隔牆」、銀獎「從心封鎖」、銅獎「對號入座」,及三名佳作「演化?菸化?」、「肺曲─乾旱與豐沛之座」、「C h r o n i c」。金獎「隔牆」創作者江承撰、王開霽、徐德炘表示,作品是以對比式的「用餐」情境來說明吸菸的影響,以一面牆隔開的吸菸及無菸的世界,一面灰暗、一面清新,明確說明無菸才能達到清新好環境的境界。他們指出,雖然本身都不吸菸,但之前打工時,有同事因為開車時點菸而導致發生了車禍,讓他們印象深刻,也是引發這次參賽原因。至於「肺曲─乾旱與豐沛之座」作品創作者是兩位台科大學生謝明全、陳國瑞,由於其父親非常喜歡抽菸,家中時常瀰漫著擾人菸味,而其他家人並無吸菸習慣,反深受二手菸害,兩位大男生為了創作,上網查詢買菸品說詞及資料,才知道小小一包菸就和一個便當價錢相近,深感吸菸族為吸菸而多出這筆開銷,既傷身又耗財,實在是不值得。

除得獎作品,還有多項入圍作品也都相當有特色,如「捐菸具,保佑肺!」是從台灣民俗信仰得到的設計靈感,設置「戒菸功德箱」,鼓勵吸菸者捐出身上的菸、打火機等菸具並提供「無菸廟 清肺宮」的籤詩,鼓勵吸菸者及早戒菸以保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