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多管齊下防制菸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1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0/19
今年10月17日至20日於福華飯店召開的亞太吸菸與健康研討會有超過40個國家300多位國外與200多位的學者專家與會,本研討會的主題為﹙Smoke Free Asia-Implementation of FCTC﹚,研討的議題重點主要針對亞太地區各國推動(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經驗與成績作分享與交流。10月18日的報告中,泰國與韓國分別提到由於提高菸稅並用於菸害防制工作後,對減少吸菸人口與撙節醫療費用頗具成效,國家衛生研究院郭耿南主任也提出專題報告,分享台灣推動菸害防制工作的成果與面臨的挑戰。

我國自2002年開始課徵每包菸5元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成年人男性吸菸率約自55%下降至95年的39.51%,而成年女性吸菸率則維持在2.9%至4.6%之間。2006年每包菸雖已課徵10元的菸品健康福利捐,但觀察近年的菸品市場,消費量並無明顯減少的趨勢,但成年人男性吸菸之下降最近2年已呈平緩。研究指出,我國每年超過188,000人死於吸菸導致的相關疾病,菸品健康福利捐投資菸害防制工作後,吸菸人口約自490萬人減少至400萬人,以美國的經驗推估,約可減少新台幣495億的醫療資源耗費。

但目前台灣菸價約每包菸55元左右,若與澳洲、韓國、香港、日本與新加坡等國民所得前相近國家的平均菸價每包150元相比,菸價明顯偏低。雖然菸害防制法修正通過,但若能參考本研討會泰國與韓國的經驗,加上香港、日本與新加坡的經驗,加速調高菸稅與菸價幅度,相信對抑制我國吸菸人口增加與撙節醫療費用,應能發揮更大的效果。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