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灣五校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安全學校認證 領先國際

  • 瀏覽數:瀏覽數:272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1/19
台灣五所學校於11月18日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成為全世界前十個通過認證的學校。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了更具體降低學童事故傷害率,營造安全健康成長環境,建構本土化推動模式,2005年起委託花蓮教育大學暨花蓮縣記憶空間學會李明憲副教授於五所學校推動國際安全學校計畫,過程中以專業方法推動42項指標檢核、3E解決策略(環境面、政策面、教育面),在教育部軍訓處、各縣市衛生局、教育局、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台灣安全社區推廣中心白璐副教授合作下,通過嚴謹書面審核及實地訪視,終於11月18日達成國際認證的7項指標,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安全學校認證。

國際安全學校主席Max L. Vosskuhler先生指出這五所學校各有其特色,花蓮高中為全世界第一所通過認證的高中、台北市成德國小為台灣第一所獲認證的都會型小學、宜蘭縣東澳國小及花蓮縣豐濱國小為台灣首獲認證的原住民小學、花蓮縣康樂國小為第一所獲認證的漁村型小學,三年來五所學校的事故傷害率均降低約10%-20%。

各校在不增加預算及額外負擔下,統整安全工作,並加以改善創新,除獲師生認同外,且獲社區支持,花蓮高中的特色為有效降低籃球場事故傷害率約10%及各班級均設有學生急救員,康樂國小強化學生的教室常規,使教室事故傷害率降低約9%及結合當地漁村文化形塑安全環境,東澳國小降低校園中事故傷害率20%及結合射箭文化教導學生安全概念,成德國國小降低事故傷害率6%及推動偵安全樹創意教學,讓學生回到傷害現場修正錯誤行為,豐濱國小降低事故傷害率7%及推動師生共同標示校園危險小紅點地圖計畫,據以增取資源改善學校危險環境。

國際安全學校主席Max先生指出我國的經驗可作為國際安全學校的優良典範,但這是一個安全的起步,國際安全學校不是零事故的學校,而是一個不斷追求改善學校安全的計畫,這是一個永續的過程,期許台灣能與世界同步並分享推動經驗。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