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哺乳頭號剋星 – 擔心奶水不足,解決法寶大公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74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5/07
國民健康局自93年成立0800-870870(要餵奶要餵奶-台語諧音)全國免付費哺乳諮詢專線,迄今共接了超過兩萬通(20,829)的電話,整理出十大常見哺乳相關問題,發現將近四成(38.7%)求助電話是擔心奶水不足,可見「擔心奶水不足」仍是影響哺乳媽媽成功哺餵的最大困擾。
研究顯示,出生三天內的新生兒胃容量由5到30毫升(c.c)逐漸增加,對大多數健康足月嬰兒而言,少量的初乳便可滿足其需要。而持續成長的哺乳嬰兒在一到六個月大中間所需要攝取的母乳量差別並不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資料顯示,大多數母親於產後一個月平均每天約製造750c.c.(550-1150c.c)的乳汁,可滿足嬰兒的需求。即使是重度營養不良的婦女每天也可以製造約500c.c的乳汁。英國Woodridge醫師表示:在他專門協助生理性奶水製造不良的個案中,只有2﹪的個案是真正的生理性奶水不足。
換言之,多數哺乳媽媽擔心奶水不足導因於周圍(如先生、家人及社會)協助及支持的不夠。國民健康局與台灣母乳聯合學會聯袂透過0800哺乳媽媽諮詢問題及整理相關研究報告,列出簡單的表格幫助哺乳媽媽了解有關奶水不足的迷思與解決方法(如附件);相關詳細資料詳見:
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index01.htm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網站:http://www.breastfeedingtaiwan.org/link.htm。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