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捍衛媽媽健康 25縣市「無菸環境」大串連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7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5/12
母親節將至,媽媽的健康問題備受大家重視。國內外醫學研究已經證實,除了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簡稱HPV)外,『二手菸』也是婦女容易發生子宮頸癌的主要元兇之一。關心媽媽健康與二手菸問題,全台25縣市在各地舉辦各項拒菸活動(如附表),提醒民眾打造無菸環境,重視媽媽的健康。
國內已有本土性研究證實二手菸和子宮頸癌的因果關係,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吳明蒼與衛生單位合作針對高雄地區260名罹患子宮頸癌前期、子宮頸癌婦女,及517名抹片檢查正常的婦女進行的研究指出,二十歲以上婦女,如果每天暴露在一包二手菸的環境中,持續十年以上者,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將增加3.3倍,暴露一包以上二手菸者,風險更增至6.1倍。國外許多研究也證實肺癌、乳癌、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等與二手菸暴露密切相關,『二手菸』對健康之殺傷力可見一斑。
女性遭遇二手菸問題有多嚴重?根據國民健康局「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結果,2006年國內女性目前吸菸率為4.76%,換言之,大多數女性不吸菸卻可能常暴露在二手菸危害的環境中。調查就發現,三成的女性表示在家庭、職場和公共場所會吸到二手菸。另外在健康局委託調查1625名職場女性的研究顯示,有近七成的女性會受到二手菸困擾,其中僅有59.5%會以語言或離開等方式表達拒菸態度、三分之一的女性則不會表態。『二手菸害防制』及『營造無菸環境』的確需要被正視。
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行動正如火如荼展開,為真正與世界接軌,營造無菸台灣刻不容緩。響應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今年世界無菸日的主題「無菸環境(smoke-free inside)」,全台25縣市在各個社區、城鎮、學校、公園、動物園及公共場所的紛紛舉辦各項反菸、拒菸活動,實質營造愉悅的無菸環境,支持『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的世界趨勢。拒菸活動從南到北,並擴及離島地區,無菸台灣全面啟動(各地活動請參考國民健康局網站www.bhp.doh.gov.tw)。
實施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是唯一能有效保護大眾及員工免於二手菸危害的方法,吸菸室的空調設備往往無法有效隔絕二手菸害(參見附件:二手菸害迷思),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儘速通過室內公共場所禁菸的規定,且教育民眾推動無菸家庭等。國內民調也顯示,九成以上的民眾皆支持無菸餐廳、職場等室內公共場所,衛生署除繼續努力與25縣市政府擴大建置無菸環境 (無菸家庭、社區、職場、城市…等)外,衛生署、25縣市政府、婦女團體、醫學聯盟、拒菸團體等再次呼籲,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深盼立法院能順利達成共識,讓民眾擁有享受無菸健康權,全民共同營造愉悅的無菸環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