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3中風患者出院後未規律回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74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1/28
中風後6個月內,有三成五的中風病人未規律回診!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95~96年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之「中風監測之先驅研究」所登錄及完成6個月追蹤之7043位中風個案發現,中風病人出院後未規律回診的比率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有上升的趨勢,一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內未規律回診的比率分別為1.4%、20.8%及34.6%,且有184位(2.6%)中風個案在6個月內發生再次中風,顯示中風患者後續定期追蹤觀念仍有待加強。
進一步分析這些中風病患發現,76.6%患有高血壓,36.2%有高血糖,35.7%有高血脂,23.0%達肥胖標準;另有高達6成的男性中風病患表示曾經或目前有吸菸習慣(女性中風病患為6%)。國民健康局強調,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戒菸、維持理想體重以及持續運動仍是中風防治的主要策略。
另外,這些中風病患從發作後到進入醫院的時間,平均長達14.4小時,而急性缺血性中風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減少14%的殘障。因此,應加強民眾平時對中風徵兆的認知,包括嘴歪眼斜,ㄧ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言語不清等,使得民眾一旦不幸發生中風,亦能早期察覺並迅速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以降低中風所導致的殘障。
為喚起民眾對中風防治的重視與認知,國內首度發起全國性的宣導活動,由國民健康局補助台灣腦中風學會在今(96)年12月2日,於北、中、南三地同步以園遊會方式舉辦「2007台灣預防中風日活動」。希望透過活潑生動的宣導方式,讓民眾瞭解如何預防中風及瞭解中風之徵兆。另主辦單位特別為前來參加活動之民眾準備貼心的“防風工具袋”,裡面包括腰圍尺、計步器、衛教雙年曆、中風發生率評估卡、BMI表及運動能量消耗表,讓民眾帶回家裡,方便隨時查閱和利用。相關活動訊息請洽各區主要聯絡窗口:(如附件)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