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專線透過網路幫您戒菸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4752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7/07
  • 發布日:發布日:2007/12/09
為提供吸菸者便利之戒菸服務資源,本局委託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辦理戒菸專線,以電話諮詢及諮商提供協助戒菸服務,今(96)年度共服務50,221人次。鑑於我國網際網路普及率達到44%,因應時代變遷,民眾溝通媒介的轉變,傳統電話已不再是唯一的溝通媒介,國民健康局新增提供多元網路戒菸服務,自96年11月1日推出網路Skype電話撥號及VIP室、留言板、Email等四種創新服務,總計服務7,279人次。
戒菸專線引進現在的非常流行的Skype及VIP室,提供一對一「立即」的網路諮商服務,提供民眾雙向對談、即時的協助戒菸者戒菸。且網路戒菸可幫助不喜歡口語表達者或聽覺障礙吸菸者戒菸,讓戒菸變得更容易。
戒菸意圖通常是幾秒鐘的短暫念頭,稍縱即逝,銘傳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楊明磊副教授說「戒菸專線所推出的網路戒菸服務即擁有這樣的便利性與即時性,因為現代人所花在網路上的時間越來越多」所以「讓網路使用者在最便利的情況下接觸戒菸專線的訊息,就能夠立即抓住想戒菸的意願並且立即採取行動。」楊教授也表示,戒菸專線網路戒菸服務不但保有了原本電話戒菸的保密性及免負擔特質,更加強了使用者的便利性。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林聯章主任將戒菸專線的服務定位為「您的即時戒菸顧問」,他說戒菸非難事,一通電話或網路,戒菸的顧問就在您身邊。現場也模擬吸菸者與戒菸專線諮商員的對話展示戒菸專線的網路服務。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0800-636363,「三個63,戒菸有靠山」,週一至週六,上午9點至晚上9點免費諮詢服務,網路VIP室服務時段晚上7點至10點,歡迎利用 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58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