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局嚴厲譴責:對一歲幼兒塞菸品,形同公開的兒童虐待,呼籲各界正視兒童菸害問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1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0/08/18
  關於民眾檢舉「Yahoo 奇摩無名小站」網站有二個帳戶分別於網路部落格中登載未滿18歲之兒童與青少年吸菸行為之影片,其中「抽菸」影片有眾人圍觀約一位8、9歲兒童吸菸行為且圍觀者未予禁止,另一部「偷學大人抽菸」影片有成人供給幼兒菸品並強迫其吸食之不當行為,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這些行為不僅已違反「菸害防制法」與「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關於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之規定,該局將對行為人處以最高額度5萬元之罰鍰;而且,由大人塞菸給毫無反抗力量的幼兒,已涉及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三十條第十五款任何人不得對兒童為不正當行為之規定,當事人還得意地將之PO上網站,形同公開的兒童虐待!這些父母對菸害之無知、對兒童身心健康之漠視,實令人痛心!   國民健康局指出,菸草是成癮性物質,大人成癮還不一定戒得掉,怎麼可以塞給未滿一歲的幼兒?菸草燃燒後會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以及六十多種致癌物質,二手菸會造成或加重兒童呼吸系統問題,包括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損壞肺部功能等傷害,且二手菸與三手菸均可導致兒童癌症。網路張貼者不知該行為違法,甚至還將其歸類為「家庭親情」影片,於網路上供瀏覽,顯見國人仍欠缺菸品危害健康與殘害兒童身心健康之觀念,吸菸形象如從小就深植入兒童腦海中,對未來兒童身心發展將產生嚴重誤導。國民健康局表達嚴厲譴責的立場,並已聯合相關主管機關,依法進行查處。 國民健康局指出,依該局辦理國中、高中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家庭父或母親有吸菸者,該家庭國中生或高中生吸菸為家庭父母均不吸菸的二倍(97年調查顯示國中生家長有吸菸率者,該家庭國中生吸菸率為10.5%,遠高於家長均不吸菸的4.3%;另98年調查顯示高中生之家長有吸菸者,該家庭高中生吸菸為19.1%,遠高於家者均不吸菸的9.7%,詳如附表),所以,除了家庭長輩吸菸產生的二手菸危害兒童青少年的健康外,家庭成員的吸菸行為易遭判斷與防衛能力尚未成熟的兒童或青少年予以仿效,日復一日、經年累月的受到家庭吸菸者行為的潛移默化影響,學習家中長輩的吸菸行為,最後產生一輩子難以擺脫的菸品對於健康危害及購買菸品之經濟損失。   國民健康局表示,目前已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加以徹查,並將依法追究這兩段影片之網路張貼者與提供菸品者,查處結果也會依違反「菸害防制法」第13條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26條規定處理,違法者將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之罰鍰。   國民健康局呼籲網路經營業者對於以網路散布不當吸菸之影片,應善盡管理人之責任,並禁止其於網站上刊登。另吸菸者的二手菸除了對於家中嬰兒、幼童及青少年之健康危害外,亦將造成仿效長輩吸菸行為之嚴重後果。國民健康局呼籲吸菸者為了自己及家人朋友的健康,趕快戒菸。目前國民健康局提供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及全國超過1千8百家醫療院所也提供門診戒菸服務,請吸菸之民眾多加利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