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創造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三贏機會~「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7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0/08/27
  臺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總人口10.6%,2007年65歲以上長者有95.6%曾看過健保門診。在需要健康照護的過程中,能得到尊嚴、參與、安全、適切的健康服務機會、有效延續身體功能,並縮短失能期間,可提高個人生命的價值、減輕家庭的負擔、也可降低健康照護的負荷,創造個人、家庭與社會的三贏機會。   2002年4月聯合國第二屆世界高齡會議中通過「馬德里國際高齡行動計畫」(The Madrid International Plan of Action on Ageing),強調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為高齡者取得公平的健康照護服務是健康老化的基礎。世界衛生組織有鑑於多數預防保健服務和疾病初期篩檢發生在健康體系中的基層照護(Primary Health Care),在2004年出版「Toward Age-friendly Primary Health Care」,引導以社區為基礎的第一線照護,應在管理、臨床服務、員工訓練及環境改善上,依長者需求予以修正,以滿足老人健康需求及提供可近性的服務。   為讓國內健康照護部門了解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環境與服務的重要,國民健康局於8月28-29日假台北榮民總醫院致德樓第1會議室辦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研討會主題包括「醫務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物理環境」及「照護流程」四大面向,講題涵括:建構高齡友善健康服務體系、無縫式高齡健康照護體系、長者對醫療服務體系的期望、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之溝通技巧、理想的老年無障礙空間、建置高齡友善病房經驗、住院老年病患之友善照護、社區到醫院的高齡友善照護服務等。本次研討會特邀請到四位國際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專家學者來到台灣分享及交流國際經驗,預期國內將有醫務管理、健康照護、衛生行政等相關專家與實務工作者約200人與會。   國民健康局邱局長表示,國民健康局將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服務與環境納為今年的重要政策之一,並發展與WHO接軌,且適用於國內健康照護體系的健康照護架構及指標,期望提高個人生命的價值,減輕家庭的負擔,也可降低龐大慢性病人口對健康照護系統的財務負荷。呼籲國內各健康照護機構的管理者能重視並採取行動,一起為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服務打拼。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