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甩油大作戰,超標啟動!各縣市與部會踴躍響應,捐油破表,600噸指日可期!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3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1/24

民國100年為「要動動」年;衛生署訂下減重600噸(60萬公斤)的目標,偕同22縣市衛生局及相關部會勇敢向肥胖、慢性病宣戰。繼1月22日邀請馬英九總統公開代言後,緊接著又於1月24日在行政院舉辦全國誓師啟動儀式,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與衛生署楊志良署長身先士卒,在眾目睽睽之下,站出來過磅、捐油,獲得全場熱情響應,各縣市開出的減油目標,已全部達到預訂目標,甚至有高達15縣市超出預訂目標,使總噸數累計達到854公噸,已經超出600噸很多!各部會也踴躍贊助達190公噸之多,大家歡歡喜喜的展開為期一年的甩油大作戰!

主辦的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真的是太感動了!大家爭先恐後的為民眾、員工、師生或國軍拚健康,好漢榜上驚奇連連!新六都(包括準直轄市桃園縣)挾人口之眾,包辦總減噸數的前六名,但其他縣市也沒在讓!以每萬人口減重噸數來比,勇奪一、二的是臺南市、桃園縣,緊追著的是臺北市、苗栗縣、嘉義縣,然後是高雄市、花蓮縣、宜蘭縣。各部會中,最需要有感復甦,拒絕過勞的勞委會,勇敢喊出100噸,要號召各企業主動起來;教育部為打擊兒童肥胖,也喊出減油80噸的目標,要師生動起來;國防部、警政署與消防署則為了強化國軍、警察與消防人員的體能與戰力,也分別喊出7.2噸、2.5噸與0.36噸的目標(詳如附件1)。

國民健康局表示,這項減重活動是要透過「小額募油」,1公斤不嫌少、5公斤不嫌多的方式,號召全民「揪團減油」,透過團結力量大,相互支持,一起有效學會「聰明吃、健康動」的新生活,並且促使環境改變為「不會害人發胖」的江湖,市售的餐飲必須更健康、低熱量,運動的空間、設施、活動也必須更多元、符合男女老幼的需要,不僅在今年甩掉贅肉,並且能長期維持,遠離國人健康的重要元兇-肥胖,擺脫文明病威脅。

國民健康局指出,凡年齡6歲至64歲、體重過重或體脂肪過高的民眾,都歡迎揪團報名,人數不拘,可以從企業、機關、學校、醫院參加,或者是全家或親朋好友一起來報名;可以透過email、傳真、或打電話跟各縣市的衛生局及衛生所報名。未來各縣巿還將陸續公布新增報名地點。

報名參與「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活動,衛生局將提供健康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諮詢講座等服務,另外可免費獲得一本「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學習如何健康吃、聰明動,以健康方式減重,並且未來可以到相關健康產業,享受優惠服務。

由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調查顯示,我國成人過重或肥胖比率達44.1%,其中男性比率為50.8%,女性比率為36.9%,依教育部97年調查學生身高體重資料,兒童每4個就有一個為體重過重或肥胖。國人十大死因中,有7項死因與肥胖有關,包括惡性腫瘤(例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慢性腎臟病等,此外,肥胖還可導致退化性關節炎、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高血壓等。

1月24日記者會中,行政院吳院長敦義率先示範測量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教育部、國防部、勞委會、警政署、消防署承諾帶動所屬單位共同健康減重,22縣市衛生局亦共同承諾將推動健康減重活動,各縣市及部會減重噸數詳如附件1。

「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計畫希望倡議動態生活、提升對熱量及營養的知能、培養自我健康體重管理能力,增進身心及社會健康。希望各家庭、社區、學校、企業及公私立團體共同響應,組隊參加縣巿健康體重管理活動。

研究指出,正常人若每天減少攝食500大卡的食物,或是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並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一週減重約0.5公斤。國民健康局表示預防肥胖沒有速成的方法,唯有透過生活型態與行為的改變,特別是從飲食控制方面著手,三餐均衡飲食;另外,持續運動也是預防肥胖的重要法寶,每天數次運動累計至少30分鐘,可有效預防疾病,國民健康局建議每天提早一、兩站下車走路上、下班,或配合爬樓梯運動、騎腳踏車、做操及打球等生活化運動,每天累計數次運動至少30分,有益健康。

民國100年,象徵戰後嬰兒潮邁入65歲,為及早因應銀髮潮的來臨,使國人既長壽、又健康,建議力行預防肥胖三法寶:均衡飲食、持續運動及落實健康生活,維持健康體重應不是困難的目標。藉由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帶動飲食健康化、運動生活化、產業健康化的新風潮,促進全體國民有健康的體重、充沛的體能與樂在生活的健康習慣。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