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圍爐大團圓 闔家「走春」過好年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0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2/08
天寒歲盡,各地的異鄉遊子利用春節回老家團聚,享受闔家團圓的幸福。除夕年夜飯,因為人多、氣氛又熱鬧,各種美味年菜當前,常會不知不覺吃進更多食物。加上過年期間,大宴小酌機率頻繁,齊聚一堂聊天、看電視、伴隨應景零食,如又缺乏運動,常造成攝入熱量過剩。這也是為何很多人擔心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健康亮起紅燈的原因之ㄧ。

過年期間,零嘴一口接一口,天天大餐下肚,很多人的小腹都跑出來,一不注意,身材容易走樣。由於多吃、少動,國人春節體重多半都會增加,多運動、少吃零食仍是過年期間預防肥胖的不二法門。1公斤相當於多攝取7000大卡熱量,如果每天能少吃300大卡食物,並配合運動消耗200大卡熱量,一週下來就能減少0.5公斤。國民健康局建議大家過一個充滿活力的春節,提供10個運動的撇步:
1. 除夕歲末大掃除,幫忙作家事,增加身體活動機會;
2. 步行前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一、兩站下車,散步至超市、傳統市場、花市採買年貨;
3. 步行前往附近寺廟祈福或教堂新春禮拜;
4. 步行前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一、兩站下車,散步至鄰居親友家拜年;
5. 利用假期與家人從事戶外休閒活動(如:爬山、旅遊);
6. 步行前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一、兩站下車,散步至聚餐地點;
7. 參加燈會活動走一走;
8. 在家期間,邊看電視也可以騎固定式腳踏車或跑跑步機;
9. 從事動態的遊戲(如:Wii、Kinect)取代靜態的活動(如:看電視、玩電腦、上網);
10. 利用社區、運動中心之健身器材,增加運動機會
適當的身體活動可提升國民健康體能狀況,控制體重,並減少慢性疾病發生,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乳癌等!建議成人運動每週累計150分鐘以上的中等費力活動(有點喘但是還可以交談的活動,如:健走、打球、爬山…等),或每次至少10分鐘,累積每天身體活動30分鐘以上,最好能養成「隨時隨地動一動」,以及規律的運動習慣,以「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為原則,每天利用生活中的空檔,適當增加運動強度及時間!健康過好年!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