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新時代窈窕淑女怎麼逑?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38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1/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2/13

過年期間各地廟宇香火鼎盛,除了求財運之外,最多的就是求姻緣及子嗣的了。俗話說天助自助者,請月老牽紅線之餘,抱著天賜良緣憧憬的君子們也來關心一下現代淑女怎麼想吧。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資料顯示未婚女性44%有結婚意願,46%目前尚未結婚之主要原因是還沒有遇到合適的對象,55%認為結婚之最重要的理由是「使人一生中有人可以互相照顧」,也就是這些女性朋友只要有合適的對象是願意結婚,過個有人陪伴、有人相互照顧的人生。
隨著社經環境變遷暨國人價值觀轉變,成家立業,結婚生子,在以前被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現在則未必,社會已朝多元價值發展。台灣自1984年始育齡婦女之總生育率已降至替代水準(2.1個子女數)之下,且持續逐年下降中(圖1),根據國民健康局出生通報統計資料,97年嬰兒出生數19萬6,373人,首次低於20萬人,98年出生數更降至19萬2,465人,99年因虎年及98年孤鸞年結婚人數減少,嬰兒出生數大幅降低至16萬6,628人(跌破17萬人),降幅是13%,台灣出生數再創新低,成了社會各界關注議題。
近20年來有偶婦女之年齡別生育率並未下降(圖2),但生母的平均年齡有往後延(晚育)的趨勢(圖3)。當前教育的普及,女性平均教育年數普遍延長,結婚年齡延後,育齡婦女有偶率呈下降趨勢 (圖4);加上在國人以往觀念中,未婚懷孕、未婚生子是不符合傳統禮教的,未結婚就不能生小孩;因此,生育率的下降,育齡婦女晚婚及未婚的比率增加也是重要因素之ㄧ,這樣的現象值得社會共同來關心。
根據國民健康局97年「第十次家庭與生育率調查」,受訪未婚婦女(20-49歲)共1424位,有44%有結婚意願,在20-24歲、及教育程度是研究所(以上)之族群,更分別高達53%、及56%,也就是年輕、高學歷的未婚女性多數是有結婚意願的(表1)。那麼,未婚女性目前尚未結婚之主要原因是什麼?在受訪1,224位可能結婚之20-49歲未婚婦女中發現,其目前尚未結婚主要原因(可複選)依序為「還沒有遇到合適的對象」(占46%)、「還沒有經濟基礎」(占44%)、「尚未達適婚年齡」(占22%)、「尚未完成學業」(占21%)、「大環境不佳或對未來不確定」(占13%)、「工作忙碌」(占12%)。年紀較大婦女,主要因「還沒有遇到合適的對象」而未結婚之比例較高,較年輕婦女則以「還沒有經濟基礎」為最主要原因(表2)。
該調查受訪已婚婦女共2856人,其對「一個人有結婚總比一輩子獨身不結婚要好」之認同比例:非常同意(占30%)、有些同意(占32%)(表3);在受訪未婚婦女共1423人之認同比例:非常同意(占14%)、有些同意(占34%)、不太同意(占43%)(表4)。另受訪未婚婦女1,315人中發現,其認為結婚之最重要理由,以「結婚使人一生中有人可以互相照顧」所占比例最高(55%),其次為「結婚帶來經濟的保障」(22%)(表5)。
國民健康局呼籲不論男性或女性,可積極參與各種不同聚會及聯誼場合,擴展良好人際關係,Ms.Right or  Mr.Right也許就出現了。緣份不是靠等待機會,緣份是要把握機會,緣份是要創造機會,給自己機會也給別人機會,擴大生活圈,工作與休閒並重,今年是建國一百年,100有「百年好合」的涵意,適逢情人節時刻,國民健康局除了祝福單身男女遇到好姻緣、有情人終成眷屬外,明年是龍年,也祝福他們能生個寶寶,有個美滿幸福的家庭。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