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減重、勤運動,幫員工遠離過勞死!

  • 瀏覽數:瀏覽數:226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3/04

近日媒體披露高科技產業、保全人員疑似過勞引發心血管疾病發作致死事件!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第2及第3名,統計98年國人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高達2萬5,476人,亦即每1個小時就有3個人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死亡!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特別呼籲,全國民眾需重視心血管疾病防治,尤其是在職場辛勤工作負責家計之朋友,為了自己健康,也為了家人,平時更因注意心血管之保健。
職場近半數男性過重,近8成員工運動不足,職場員工已是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去(99)年針對台灣地區23縣市15歲以上,6千多位有專職工作民眾之電話訪問調查結果發現,近5成(48.8%)的男性員工有過重或肥胖的情況!若是不分性別,也有22.7%的職場員工過重(24≦BMI<27),11.8%的員工有肥胖(BMI≧27)的情形,且以一週運動需達150分鐘的標準來看,近8成(77.2%)員工運動不足,其中多達35.6%的員工表示完全沒有運動。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提醒,肥胖是心血管疾病之主要危險因子,以目前職場近半數男性過重,近8成員工運動不足之現況,職場員工已是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
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倍增,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率,從戒菸開始! 
分析民國85~98年健保住院資料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快速上升,從85年每十萬人39.2上升至98年的79.8,13年間增加為2倍;性別分析發現,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分析如圖)。另依據上述職場調查也發現,有24.7%之男性員工每天吸菸,而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45.5%)、營造業(37.7%)、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31.8%)以及從事運輸及倉儲業(30.8%)的每天吸菸比例高達3成以上。國民健康局強調,吸菸對心血管之危害已被許多研究證實,但戒菸的好處在第1天就看得到!戒菸8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而戒菸5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

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健康局呼籲職場朋友趕快「撩」下去:
(1)報名參加「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國民健康局在今年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教導國人建立健康生活型態。職場朋友若想擺脫肥胖、過重問題,學習健康體重管理,享受美食又能保有健康,歡迎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名參加「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學習「聰明吃、健康動」,一生受用的絕活!
(2)趕快戒菸:為幫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局目前已於各縣市特約近2000家合約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費用,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 (網址:http://ttc.bhp.doh.gov.tw/quit/ (舊)新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在戒菸專線方面,週一至週六09:00 - 21:00,使用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手機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將提供免費電話諮詢服務及其他戒菸治療資訊,協助您克服戒菸的困難,透過戒菸專線協助,戒菸成功率超過兩成,癮君子趕快加入戒菸的行列。
(3)從生活中找到運動的10個機會:
1. 上下班途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爭取步行往返搭乘站的時間
2. 上班期間,上午10:30、下午3:30各做15分鐘健康操
3. 步行去買午、晚餐;或步行去用餐;或利用午休時間步行去購買水果或日用品
4. 上下樓層多爬樓梯
5. 到前一站或下一站倒垃圾
6. 幫忙做家事
7. 蹓狗
8. 步行前往超市、傳統市場、花市
9. 邊看電視邊騎固定式腳踏車或跑跑步機
10. 假日與家人去爬山或從事戶外休閒活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