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防制肥胖、定期篩檢寶貝雙峰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3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3/07
3月8日國際婦女節的精神是強調「保護女性」,鑑於乳癌已經成為國人婦女健康的頭號威脅,衛生署邱文達署長特別於婦女節前夕,呼籲婦女要積極控制體重和定期篩檢來維護雙峰健康,希望女性朋友不僅在工作、家庭要滿分,健康也要滿分。
每年有超過7,500人發生乳癌,1,600人死於乳癌
乳癌為國人女性最常見的癌症,近年來發生率快速飆升,10年增加了8成(圖1),嚴重威脅女性的健康。相較於歐美的白人女性,國人乳癌好發於45-64歲(圖2),50歲以前和以後的人數各約佔一半。
多運動和減重可以降低乳癌風險;國人女性超過3成過重、運動量不足
研究顯示,乳癌與肥胖的關係密切,尤其是停經後肥胖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約為體重正常婦女的2倍。此外,國際癌症研究總署的報告也指出,運動可以減少2-4成得乳癌的風險。依據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成年女性有32.7%為過重或肥胖;而98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電話訪問調查(BRFSS)研究顯示,僅有6成的成年女性在過去2星期有做過運動。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控制體重並不困難,只要學會三秘訣「聰明吃、健康動、天天量體重」,持之以恆的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即可輕鬆控制體重並獲得健康。
乳房攝影找出9成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
研究證實,藉由定期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乳癌,可以降低2-3成的乳癌死亡率。國民健康局99年共提供52萬名45-69歲婦女乳房攝影篩檢(較98年提高2.1倍),發現2,265名乳癌個案,即約每篩檢230人即可發現1個乳癌,所幸其中9成皆為0-2期的早期乳癌(圖3),它們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圖4);而原位癌佔了37%,它的治療只需要拿掉腫瘤,不用切除乳房且存活率幾近百分之百。
國民健康局提供45-69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但該群婦女只有21.5%在最近2年做過檢查(表2),相較歐美國家的7-8成仍屬偏低。該局委託世新大學的調查顯示,拒絕做乳房攝影的婦女表示其原因為:聽說過程不舒服(29.9%),自覺身體健康(23.6%),工作忙(14.6%),隱私考量(9.3%)等(表3)。乳房攝影檢查的不適,來自於檢查時需緊壓乳房3秒鐘,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和避免身體晃動,才能獲得清晰的影像;不過,近來新型乳房攝影儀已有改善,再配合避開月經前1週內檢查,應可將不適感降至最低。另外,為了減少檢查時的尷尬,國民健康局也要求必需由女性放射師執行檢查,且攝影空間也已顧及到隱私。
6輛乳癌篩檢巡迴車來了
為因應擴大乳癌篩檢,並讓婦女享有更便捷的服務,國民健康局除已與全台160餘家醫院合約提供服務外,99年還補助宜蘭縣、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台東縣、苗栗縣等6個縣市衛生局打造乳房攝影巡迴車,並於今年正式加入服務行列,期望至102年45-69歲婦女2年篩檢率能達到35%,曾篩率55%。
聰明的現代女性,要健康不是口號,國民健康局希望女性朋友都能身體力行,養成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並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才能擁有健康,為自己健康加分。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