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國職場要動動,健康減重逗陣來」-全國企業減重120噸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7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3/28

為促進職場員工健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3月28日邀請勞委會及全國各企業團體參與「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活動,提供健康活力的就業環境,鼓勵員工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參與健康講座、減重活動、體適能測試、心理調適等,促進員工身心靈的健康。預計全國職場共同減重120公噸,為職場員工健康加值,為企業績效加分,共創員工及企業雙贏。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表示,過度工作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相關疾病,研究顯示良好的生活型態可降低職場員工疲勞感及過勞情形,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不吸菸、健康飲食、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能讓員工體能與精神處於最佳狀態,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依據該局去(99)年針對台灣地區23縣市抽選6千多位有專職工作(依行政院主計處99年行業別,不包括家庭主婦)民眾進行電話訪問調查,以其中5千7百餘位20歲以上有效樣本之資料分析結果發現,20%男性員工及12%女性員工至少罹患一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臟病等慢性病,隨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縮寫為BMI)及年齡增長罹患疾病比率則隨之上升;而此類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主要為吸菸、不健康飲食、不運動及肥胖。該調查重要發現包括(相關統計圖表詳見附件1):

發現其中近5成(51%)的男性員工有過重或肥胖的情況!若是不分性別,也有22.7%的職場員工過重(24≦BMI<27),11.8%的員工有肥胖(BMI≧27)的情形。20-29歲女性有28%體重過輕。 多達34%的男性員工表示最近一個月完全沒有運動,38%的女性員工表示最近一個月完全沒有運動,其中以30-39歲女性員工沒有運動比率最高,達42%。

35%的員工沒有運動,其中體重過輕者沒有運動的比率較高,達47%,且體重過輕者以50歲以上的員工沒有運動比率最高,達50%。 6成的員工每天蔬菜攝取量未達3份,男性未達3份者占65%,女性占58%。 約7成(66%)的員工每天水果攝取量未達2份,男性未達2份者占72%,女性占61%。

男性早餐一週外食5天以上者占51%,午餐占64%,晚餐占28%。女性早餐一週外食5天以上者占49%,午餐占56%,晚餐占25%。各有超過4成的員工過去一週每天早餐、午餐都外食。 男性34%最近一個月生活習慣不正常,其中睡眠不足占26%,年紀愈輕生活作息不正常比率越高,以20-29歲高達41%。女性35%最近一個月生活習慣不正常,其中睡眠不足占28%,年紀愈輕生活作息不正常比率越高,以20-29歲高達44%。

5成以上員工自覺身體不適,約3成的員工有肌肉骨骼酸痛、疲勞或精神不振問題,23%有心理壓力,男性員工49%至少有一種身體不適,女性員工55%至少有一種身體不適。

15%的員工至少罹患一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臟病等慢性病,其中男性有20%、女性有12%。從以上資料顯示,有幾個值得重視的課題: 各有超過4成的員工每天早餐及午餐都外食,職場應教導員工聰明吃的技巧,並提供健康飲食的供膳系統,如有設置餐廳的職場者,可提供少油、少鹽、低熱量、多蔬果的健康飲食,並標示熱量;訂購便當時應選擇健康盒餐,外出飲食時應選擇健康飲食(外食選擇及聰明吃快樂動小撇步請見附件2)。 6成以員工蔬果攝取不足,除供膳時提供足夠的蔬果外,可集體訂購水果,取代訂購含糖飲料。

3成5員工沒有運動,體重輕者近5成沒有運動,運動可以增進體力、強化肌肉,職場可提供上下午15分鐘健康操,鼓勵員工規律運動,提昇健康體能,舒解壓力,增強骨本,因此,體重過輕者應有規律運動,並維持健康體重。 5成以上員工有身體不適,近2成員工至少罹患一項慢性病,因此於職場推動「聰明吃、健康動、天天量體重」,可有效控制體重、預防及改善慢性疾病。

以上資料皆顯示健康體重的員工較體重過瘦或過重及肥胖者,有較好的運動、飲食習慣及健康行為,身體的不適及罹患慢性疾病的比率亦較低,因此,邱淑媞局長表示職場應加強員工健康促進,協助員工落實健康生活,鼓勵員工建立動態生活習慣以及認識均衡飲食,「要活就要動」,降低員工疲勞感,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

為擺脫文明病,國民健康局在今年民國100年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活動(附件3),號召60萬人全國透過「聰明吃」、「快樂動」,共同健康減重600公噸的同時,請全國各企業公司及機關團體一同共襄盛舉,主動積極推動員工健康體重管理活動,在職場帶動聰明吃、快樂動的風潮;並且透過企業的動力,激勵員工參與健康體重管理活動,維持正常健康體重,增加職場健康力及生產力,共創健康經濟,邁向健康、快樂、幸福的臺灣!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