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菸害防制法修法,衛生署刻正收集各界意見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02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4/15
吸菸團體「臺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籌備處」(以下簡稱相思草協會)20餘位成員,於2011年4月15日(五),上午11:00於行政院衛生署前展開連署行動,反對菸害防制修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也派員到場關心、聆聽其訴求。
此次相思草協會之連署,係針對日前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發動之「菸害防制法」修法連署所採取之相對行動。董氏基金會之修法訴求包括:擴大室內與室外禁菸範圍、加大菸盒上之警示圖文面積與去商標化、全面禁止菸草業者促銷與贊助行為,以及修正「菸酒稅法」第7條將每包菸加稅20元等;其修法草案並獲立法院江玲君等委員於(100)年4月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支持。相思草協會之相對訴求重點則包括:「吸菸除罪化」、「菸法公平化」、「菸捐透明化」。
國民健康局表示,對於立法院及各民間團體的訴求,皆會重視,後續將邀請各界專家與消費者代表,進一步就細節加以討論;對於我國仍嚴重落後於國際的事項,會優先加以檢討;對於民眾權益的限縮,會考量到比例原則。
國民健康局指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兩年,室內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已降至8%,民眾對無菸環境之改善滿意度高達9成,顯見在民間團體的倡議、媒體的宣導、各級政府的執法以及吸菸民眾對法令的配合下,立法院前次所通過的修法,確實有達到保護更多民眾的效果。當然,法令本身以及整體的菸害防制工作,仍必須借鏡國際發展與施行後的經驗,持續檢討,與時俱進。政府在這方面絕不會鬆懈。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多數室內場所禁菸之後,公共場所二手菸問題雖有明顯改善,但婦女、青少年與兒童遭受二手菸長時間暴露之主要來源為家庭,且青壯年男性吸菸率仍高,尤其是室外工作者;繼續吸菸,不僅使家人長期暴露於二手菸、三手菸,子女長大後也更容易學會吸菸,導致代代相傳,成為健康上的弱勢。因此,除了在法令規範上著力、保護不吸菸的大眾以外,更必須加強幫助吸菸者遠離菸癮的控制與菸害的威脅,包括菸害資訊的充份提供、大眾的教育宣導,以及戒菸服務的推廣,都是政府該努力的重點。
由於尼古丁是非常強的成癮性物質,國民健康局深深瞭解吸菸者處處不能吸菸的痛苦;遠離苦海之道,就是及早戒菸,這方面國民健康局將會努力,以提供民眾更多的戒菸方面的支持與協助。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