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沒吸菸也會得肺癌?二手菸是重要因素!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6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4/23
吸菸是肺癌最重要元凶已是眾所周知;吸菸率下降,肺癌發生率亦會隨之下降,但相隔約20-30年。以美國菸害防制經驗發現,男性吸菸率由 1965年51.9%下降至2008年23.1%,而其肺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與死亡率亦從1991年開始呈現下降趨勢,相隔約25年;另新加坡經驗亦指出其1970年推動菸害防制後,有效降低吸菸率,並於20年後肺癌發生率降低,換言之吸菸率下降後約20-30年,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會下降。國內男性吸菸率在民國63-73年間達最高,74至86年間持平,至86年菸害防制法公佈實施後,才呈現較明顯下降;女性吸菸率長期在3-5%,變動不大。比對男女性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則發現90年之前都是快速上升(女性也上升),到近10年(約是74年的20年後)升幅已經趨緩(男女肺癌標準化發生率維持在每10萬人口40-43人與20-23人左右,肺癌標準化死亡率則在36-38人與17-18人左右)。不過,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要看到肺癌發生率明顯下降,估計最快要到106年以後。不是沒效,而是時候未到!而女性隨男性雙雙上升再趨緩的現象,顯示不是單以遺傳或一手菸所可解釋;較可能的原因是隨著男性吸菸率變化,女性在二手菸暴露率上也有相似的變化。
紙菸中有超過80種已知的致癌物質,且眾多研究已証實吸菸與二手菸均會引起肺癌,且其肺癌表現有所不同。早自1964年美國外科諮詢委員會即首先發表報告指出吸菸和健康兩者間的關係,這是第一篇完整地探討吸菸對人體健康所產生不良影響的報告,該報告指出吸菸與肺癌及喉癌有關,而且是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最重要危險因素。該委員會後由於2004年Surgeon General Report結論指出,目前科學實證已足夠做出吸菸與肺癌之間因果關係的結論。
依據2006年美國衛生部發表的「二手菸健康危害」(The Health Consequences of Involuntary Exposure to Tobacco Smoke: A Report of the Surgeon General)結論指出,(1) 目前證據已足夠做出二手菸暴露與肺癌之間因果關係的結論。(2)暴露於同住的吸菸者之二手菸,增加20%至30%罹患肺癌的風險。另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於2009年出版的「無菸政策成效評估」(”Evalu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Smoking-free Policies”)開宗明義地表示,歸納各國之研究結果顯示,從未吸菸者暴露於另一半的二手菸下,會增加其罹患肺癌風險20%至40%。其他回顧性研究發現,不論是家庭或工作場所的二手菸暴露,都會造成類似的效果-肺癌風險增加二成到四成! 另根據Human Papilloma Virus and Female Lung Adenocarcinoma Seminars in Oncology,Vol 36, No 6,Dec 2009. 肺腺癌的危險因子可能與吸菸、二手菸暴露、職業暴露(例:氡氣,石棉)、空氣污染、烹煮油煙、肺癌家族史、曾得過肺部疾病(肺結核)、基因等危險因子有關。其中二手菸暴露被認為是造成從未吸菸者得到肺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之ㄧ。
在台灣、日本等東方國家,男性吸菸率高,女性絕大多數不吸菸,卻有很高比率長期暴露於先生、父親或職場的二手菸,造成其不吸菸卻會得肺癌;臨床上即有很多夫妻都罹患肺癌的案例,就是先生吸菸、妻子吸二手菸。蕭副總統在記者會中也談到,父親抽了一輩子菸,晚年死於肺癌;自己雖然不抽菸,卻是從小吸二手菸長大,結果也罹患了肺癌。二手菸不僅會造成家人、同事罹癌,英國與台灣的獸醫師還發現,吸菸者養的寵物也比較容易罹癌!此外,不僅罹癌風險增加,研究還發現,即使是短暫的二手菸暴露,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可惜過去臺灣本土的研究,並未特別重視二手菸暴露史的詢問和分析,醫師也常忽略了病人其實有二手菸暴露的事實,國民健康局將會特別加強這方面的宣導和教育。
亞洲與歐美的研究都證實,吸菸(包括一手菸與二手菸)是肺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台灣要防範肺癌,絕不能忽視了菸害防制這項最基本的工作,不僅要禁菸,更應杜絕二手菸的危害。愛家人,癮君子應該及早戒菸!!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