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每10名HPV陽性婦女,就有1名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4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5/10
由於每100名子宮頸侵襲癌個案,就有67人6年以上未做抹片,為提供不肯做抹片女性另一個早期發現的管道,衛生署於99年起提供36歲以上且超過6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可在家自行採檢的HPV(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辦理結果發現每10名HPV陽性婦女,就有1名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然截至目前尚有4成HPV陽性婦女未進一步完成抹片檢查,故藉此特別呼籲她們儘速前往婦產科做抹片檢查,以免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另今(100)年將再提供10萬名檢查服務,請符合對象的婦女逕洽各縣市衛生局所索取「HPV自我採檢套組」。
目前國內約有160萬名36歲以上且超過6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99年計有3萬7,350名完成HPV檢查,2,955名檢查結果為陽性(陽性率7.9%),其中1,682名(57%)完成抹片檢查,抹片結果為低度癌前病變(LSIL)或高度癌前病變(HSIL)者有219名(13%)。149位婦女進行切片,證實為高度癌前病變有88人(59.1%)、癌症17人(11.4%)。
一、HPV陽性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
國民健康局分析99年提供之3萬7,350名HPV檢測服務之資料顯示,HPV陽性有2,955名,陽性率為7.9%,並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36-49歲、50-69歲、70歲以上分別為7.2%、7.9%與10.9%。
二、每10名HPV陽性婦女,就有1名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篩出率為定期抹片婦女的32倍
HPV檢驗的目的是要找出已有病毒感染之高危險群婦女,但HPV陽性婦女必須再進一步做抹片檢查,才能找到子宮頸癌前病變或癌症。截至100年2月底,2,955名HPV陽性婦女已有1,682人(57%)完成抹片檢查,並發現59名(3.5%)低度癌前病變(LSIL)和160名(9.5%)高度癌前病變(HSIL)及癌症;相較99年全國36歲以上在近3年曾做過抹片婦女之篩出率0.6%與0.3%,為其5.8倍與32倍(附表1)。
HPV陽性婦女其抹片結果為高度癌前病變及癌症之百分比,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36-49歲、50-69歲、70歲以上分別為6.7%、9.2%與18.8%(附表2),換言之,每10名HPV陽性婦女就有1名抹片結果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70歲以上更高達每5名就有1人。前述219名抹片癌前病變婦女,149人已完成切片,其中26人(17%)證實為低度癌前病變、88人(59%)為高度癌前病變、17人(11%)為癌症;與抹片推算相近,每10名HPV陽性婦女即有1名已有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詳附表3)。
四、HPV陽性婦女每年都應定期做抹片檢查,才能確保早期發現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去年檢查出之HPV陽性婦女,仍有1,251名(約4成)尚未完成抹片檢查,依前述之切片確診資料推估,應有113名婦女可能已有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會因此而錯失及時發現的機會。
另,由於國內外研究皆顯示,HPV陽性婦女即使本次抹片檢查為陰性,未來發生癌前病變的機會大為增加,所以一定也要定期做抹片檢查。國內1項追蹤11年的研究發現,HPV陽性婦女發生高度癌前病變和癌症之風險,分別為HPV陰性婦女的14倍和32倍;國外研究也指出,抹片正常的年輕(22-32歲)或年長(40-50歲)婦女,如為HPV陽性其10年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及以上者分別為15%與30%。
五、100年將再提供36歲以上且超過6年未做抹片婦女HPV檢查10萬人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指出,由於國內尚有160萬名36歲以上婦女超過6年未做抹片檢查,今(100)年將再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所提供10萬名檢查服務,符合對象的婦女可直接向轄區衛生局所索取採檢套組(「HPV自我採檢套組」如附圖1,各縣市衛生局聯絡電話如附表4)。另外,為促使去年接受檢查發現之HPV陽性婦女能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國民健康局將於近期寄發關懷信提醒她們;另,也將責成衛生局所持續追蹤和衛教尚未完成抹片和切片的婦女,促使其完成。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