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解讀身體3密碼 您也是健康達人」活動開跑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17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2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5/12

血壓、腰圍及身體質量指數(BMI)是身體重要之健康密碼,您知道自己的數值及其所代表之意義嗎?歡迎全國民眾自即日起至5月24日止至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參加「解讀身體3密碼  您也是健康達人」活動,讓您輕鬆掌握身體密碼,解讀您的健康!

今年世界高血壓日(5月17日)之宣導主軸為「Know Your Numbers and Target Your Blood Pressure」,國民健康局為同步響應該宣導議題,舉辦 「解讀身體3密碼  您也是健康達人」活動。民眾只要至國民健康局網站之活動網頁(http:// bp.bhp.doh.gov.tw),登錄血壓、腰圍、身高、體重等資料以及參加減鹽牛刀小試活動,除可瞭解自己的血壓、腰圍及BMI是否在正常範圍,並獲得相關衛教訊息外,還有機會獲得變速折疊式自行車、電子血壓計、電子體重計、計步器及腰圍皮尺等100多個實用健康好禮。

高血壓是國人普遍但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依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以此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位高血壓患者。但是,患有高血壓之民眾是否會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照護呢?分析健康局94年及98年進行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經醫護人員告知罹患高血壓的民眾,會控制體重的不到4成;有養成運動習慣及有定期量血壓的也分別只有5成左右(表1)。另比較98年及94年高血壓個案的健康行為並沒有進步,甚至在養成運動習慣及飲食控制方面還有退步的情形!

此外,高血壓個案中原來有吸菸的人,有43.9%會為了控制高血壓而少吸菸;而原來有喝酒的高血壓患者,亦有45.4%會為了控制高血壓而少喝酒。另在服藥方面,按醫囑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比率從94年的79.1%提升至98年的86 .2%,且女性之規律服藥率(94年80.4%;98年88.1%),較男性(94年77.8%;98年84.2%)高。依年齡層來看,雖然高血壓患者的規律服藥率已有進步,但值得注意的是較年輕(18-39歲)之患者沒有規則服藥比率仍高達3成(表2)。

國民健康局指出,高血壓患者是否落實自我健康照護行為與其血壓控制有密切的關係!利用前述98年調查資料,針對定期量血壓之高血壓個案分析其血壓控制情形發現,血壓之控制與規律服藥、控制體重及飲食控制有關,「有規律服藥」的高血壓患者其血壓控制比「沒有規律服藥」之患者好;而「有控制體重」及「有飲食控制」的患者,其血壓控制亦比較好(表3~6)。

國民健康局呼籲,高血壓是國人中風的第1名原因,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對高血壓防治掉以輕心!目前仍有一半的高血壓患者未積極落實自我健康促進行為,不利於其血壓之控制。鑑於瞭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民眾應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以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同時,血壓值的控制,更需良好生活型態之配合,如健康飲食、減少鹽分攝取、不抽菸、節制飲酒、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等;另對於已經罹患高血壓之民眾,除落實良好生活型態外,更需遵從醫囑規律服藥,以達血壓控制良好之目的。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