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落實無菸校園,校長老師ING起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54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6/16

「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1項第1款,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室內及室外,一律禁止吸菸,無論學生或師長都不能在校內吸菸。然而,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國中及高中職生在學校內暴露到二手菸的比率,分別高達19.7%、26.9%,二手菸暴露的來源中,分別有有52.7%、61.7%來自同學,有高達11%來自校長及老師。顯然落實無菸校園,校方的管理以及師長的以身作則,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逾一成的學生二手菸暴露 源自校長及老師
98及99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Global Youth Tobacco Survey,GYTS),針對受訪學生,不論其本身是否為吸菸,詢問其過去七天內在學校時,受二手菸暴露的天數及來源。發現國中學生在校園的二手菸暴露比率約2成(19.7%),其來源以同學之間的52.7%最多、其次為校外人士29.7%、警衛/工友/行政人員共7%,令人驚訝的是校長及老師竟然也有10.7% (分別為4.0%及6.7%)。


以高中職學生而言,在校園內受到二手菸暴露的比率逾1/4(26.9%),其來源也是以同學之間的61.7%最多、其次為校外人士21.0%、警衛/工友/行政人員共6.3%,校長及老師合計也高達11.0% (各為5.5%)。

國高中職學生依其年齡別與學校屬性,而有不同的二手菸暴露率
國中學生在校園內受到二手菸暴露的比率,隨著年齡及年級別增加而有遞增的情形,由13歲的16.9%上升至15歲的21.6% (逾16歲則為24.8%)。


以高中職學生而言,在校園內受到二手菸暴露的比率由16歲的26.2%上升至18歲的30.4%;值得注意的是逾19歲者菸暴露為51.5%,然而進一步分析學校屬性,發現高中、綜合高中、高職學生的暴露率分別為10%、26.1%及35.6%,夜間部學生則高達53.0%,對應夜校生40.2%的吸菸率,推測年齡較長的夜間部學生,因較早進入社會工作,不但本身吸菸率高,也可能在校聚集一起吸菸,相互暴露於彼此的二手菸。

高中職學生吸菸率持平,國中男性學生吸菸率小幅上升
依「高中職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高中職學生吸菸率94年為 15.2% (男性21.1%,女性8.5%)、96年為14.8% (男性19.3%,女性9.1%)及98年為14.8% (男性19.6%,女性9.1%)。整體而言,高中職男性學生與女性學生吸菸率均是持平的趨勢。
依「國中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中職學生吸菸 率95年為7.5% (男性9.7%,女性4.7%)、97年為7.8% (男性10.3%,女性4.9%)及99年為8.0% (男性11.2%,女性4.2%)。整體而言,國中男性學生吸菸率有小幅上升的趨勢,女性學生吸菸率則持平。

落實無菸校園,校長及老師以身作則
依菸害防制法規定,未滿十八歲者不得吸菸,且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學校全面禁菸。99年計有3,891名未滿十八歲吸菸,遭各縣市衛生局取締依法接受戒菸教育,其中有291人因在校園吸菸另受2000~10000元之罰鍰;有兩所國中及兩所高中因場所有吸菸器物,分別遭處新台幣10000元罰鍰。顯示預防青少年吸菸、落實無菸校園,還有相當待努力的空間。


為積極降低青少年吸菸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教育部合作,訂定降低學生吸菸率、及降低學生之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等各項計畫目標,要求各級學校落實執行,並辦理實地聯合訪查。文獻指出,青少年會吸菸最主要是模仿身邊的成年人,包括父母長輩及老師,過去實務上常見被查獲吸菸的學生,反嗆教官或老師自己也在吸菸。若學校教職員在協助學生戒菸及拒絕菸害外,能帶頭以身作則,相信更能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維護青少年之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