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年輕爸媽,勇敢秀出愛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3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1/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8/08

今年度國際母乳哺育週宣導主題為「跟我談!母乳哺育的3D經驗」。什麼是「3D」呢?世界母乳哺餵行動聯盟(WABA)指出「3D」就是支持母乳哺育的三個面向,第一個面向強調懷孕開始至斷奶的過程,第二面向談家庭、社區及健康照護體系的準備,而第三個面向就是從良好的溝通出發。今年國際母乳週特別強調第三個面向,希望透過各種方式與父母、照顧者、母乳哺育支持者、年輕人、媒體人以至於社會每一份子溝通母乳哺育的重要性與好處。而嬰兒來到世界的「第一次親子溝通」就是透過母乳哺育,為了將哺育母乳親子間感情交流的溫馨畫面呈現給大家,國民健康局特別辦理「母乳哺育愛的行動」攝影比賽。


醫謢人員是新手媽媽哺乳新知的支持來源
金牌獎得主黃媽媽說在第一胎生產時,曾聽到一些媽媽會擔心沒有乳汁,當時自己也很擔心,但是事實證明只要寶寶有需要就讓他吸吮,母乳是源源不絕的,就因為母乳太多,黃媽媽說乳房脹痛是她餵乳期間最常發生的問題,有天她向教會好友陳醫師請教:「因為餵母乳乳房常常脹痛,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真困擾」,陳醫師說:「乳脹的時候一定要將乳腺排空,否則乳汁鬱積在乳腺管,會造成發炎的」,有天夜裡她又脹奶的很嚴重,已經有發燒的現象了,黃媽媽想到醫師的教導,於是讓寶寶吸奶,結果真的將乳脹的問題解決了,黃媽媽有三個寶貝都哺育母乳,前2個寶寶純母乳哺育至1歲半,第三胎目前11個月仍持續哺乳中;銅牌得主吳媽媽第一胎哺育母乳時,也和黃媽媽發生同樣問題,甚至因乳腺炎發燒且化膿嚴重到送急診室,醫師表示需要開刀,但他看到寶寶白白壯壯,深深覺得哺育母乳不僅經濟實惠,對寶寶的健康也相當有益,決定不開刀,堅持自己的信念,加上家人的支持及週遭朋友提供專業正確的資訊,所以成功哺乳。


跟你的家人談談母乳哺育!糾正觀念!
銀牌得主林媽媽表示因為受到表姊哺育母乳的影響,讓她也想要餵母乳,第一胎生完產3天後至坐月子中心,因為寶寶的黃疸指數一直很高,護士告訴她餵母乳黃疸不容易下降,因坐月子中心只有一台照光設備,若超過危險值需轉送醫院治療,而且建議隔餐餵母乳,黃疸才不會上昇太快,期間公公也一直反對為什麼一定要餵母乳,但是婆婆會私下支持與鼓勵她,又生產前有上網搜尋一些資訊,知道餵母乳有可能產生輕微黃疸,是正常現象,不必為此停餵,持續餵即會消退,且為了寶寶健康著想,雖然遭遇一些困境,但她仍堅持信念不退縮,得以成功哺育母乳至第二胎。

本次攝影比賽感謝社會大眾熱烈參與,計600件參賽作品,經評選出金、銀、銅牌獎各1名及佳作10名,將於8月8日頒獎表揚,並邀請成功哺育母乳的媽媽分享經驗,讓民眾對母乳哺育有更深的體認,進而支持母乳哺育。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