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0年城市 百年健康 健康傳播 珍愛100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31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9/23
為慶祝健康城市推動至今滿十周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苗栗縣政府合作,在9月23日假苗栗縣政府巨蛋體育館盛大舉行「健康城市十年慶—第三屆健康城市獎項頒獎典禮暨100個故事大會師」,大會特邀請馬英九總統蒞臨致詞頒獎,與會嘉賓包括衛生署蕭美玲副署長、苗栗縣劉政鴻縣長、基隆市張通榮市長、桃園縣吳志揚縣長、新竹市許明財市長、新竹縣邱鏡淳縣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台北市陳威仁副市長、新北市侯友宜副市長、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屏東市葉壽山市長等,馬總統在會中嘉勉並頒獎給34個獲獎案件,縣市政府相關局處同仁、學術界專家、各健康場域推動者等約有2300人熱情與會。
健康城市是讓政府各部門施政,納入健康的概念,透過跨部門行動、社區民眾參與及創新等,共同建立一個永續健康的公共政策,以促進民眾健康。我國縣市政府推動健康城市,最早是從民國91年台北市推動「健康城市元年」,接著台南市於民國94年正式成為國際認證的健康城市;目前台灣已有7個縣巿、11鄉鎮市區加入成為WHO健康城市聯盟會員。
「台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從民國98年開始辦理,希望藉由選拔方式,宣導相關健康城市議題與成果,做為各縣市政府推動學習之典範,今年獎項計有三類(健康城市卓越獎、創新成果獎、傑出貢獻獎)健康城市「卓越獎」分縣市層級和鄉鎮市區層級2組,獲獎者分別是嘉義市政府與屏東市公所。創新成果獎有11項議題(如:健康促進政策、友善空間、友善環境、健康生活、環境改造、節能減碳、藝文休閒、社區參與、創意產業、城市安全、資訊科技),計有8縣市30件獲獎。而此屆的傑出貢獻獎,在公部門部分,係由苗栗縣縣長暨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第二屆理事長劉政鴻先生受獎;專家學者部分,則由淡江大學建築系暨台灣健康城市聯盟副理事長鄭晃二副教授受獎(獲獎名單如附件供參)。
為促進國民健康,國民健康局多年來積極推動健康政策,結合產、官、學、民、媒的參與和合作,建構健康城巿、社區、醫院、職場、校園,協助國人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衛生署蕭美玲副署長表示,影響民眾健康的議題,包括傳染性、慢性病的防治、食品藥物安全等,或者現今面臨人口老化、肥胖的挑戰,透過納入縣市施政,以健康城市的平台、跨部門行動,定能幫助民眾享有健康、參與和安全的生活。另,在推動健康場域的過程中,凝聚了許多醫護人員、職場工作者、學校老師、社區居民、志工等健康傳道者愛的能量,讓健康促進場域的舞台上,持續上演著不同愛的故事。欣逢建國百年,國民健康局?珍惜、感恩健康傳道者在健康場域不斷傳播愛的能量,特別規劃在民國100年10月出版「一百個愛的故事」,以說故事的方式分享推動的經驗與甘苦。由於在各場域推動健康營造亦是堆疊支持縣市政府營造健康城市的的重要基礎架構,國民健康局配合健康城市十年慶活動,特別邀請100個故事的單位代表出席,馬總統會上也對這些健康傳播先驅致意,期待藉此栽植愛的種籽,邀請更多夥伴一起攜手,打造健康人生、幸福家庭、樂活社區、安康社會。
國民健康局表示,健康城巿計畫最重要的意義是達到全民健康,政府施政應以人為本,以健康為目標,而透過跨部門、跨領域合作、民間團體及社區民眾參與等,減少健康不平等,共同建立永續健康的公共政策,提供有利促進民眾健康的居住環境。而健康城市能否成功,在於縣市首長有否建設「健康城市」的努力與決心,呼籲還沒推動健康城市的縣市,一齊共同響應,讓台灣成為所有縣市都是「健康城市」的國家,許民眾一個健康、幸福的未來。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