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遠離COPD、戒菸救健康

  • 瀏覽數:瀏覽數:3673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07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0/25
   曾有37年菸齡的國策顧問孫越先生,過去當演員時,每天得抽上一、兩包菸,可說是鎮日菸不離手。73年,他毅然戒菸,並且全心投入社會公益,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但多年的吸菸習慣,仍使他無法擺脫COPD的傷害;醫師推估,孫先生的肺功能已經退化到94歲。
孫越先生對於COPD的防制宣導有強烈的使命感,希望所有吸菸者都能以他為借鏡。因此,為提高民眾菸害與COPD的警覺性,國民健康局與董氏基金會特別邀請深受COPD所苦的孫越先生現身說法,希望能藉由他的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及早戒菸救健康,只要不吸菸、沒有二手菸暴露,就可以遠離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的肺部氣流阻塞病況,兩者經常同時存在;病人會有呼吸困難、慢性咳嗽、濃痰、喘鳴聲或運動時會喘等症狀。99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利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的COPD門診與住院個案達707,184人;我國91年至98年間,因COPD的死亡人數每年約在5,000人左右;99年因COPD死亡人數達5,197人,為當年主要死因之第7位(男性3,823人、女性1,374人,男女死亡比約為2.8)。世界衛生組織亦警告,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則全球的COPD死亡人數將增加30%以上。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達,感謝孫越先生對民眾健康的關心。邱局長亦指出,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於99年下降到35.0%,但仍為美英加等先進國家的1.6倍,且美英等國的吸菸者超過五成已戒菸,但我國吸菸的成年男性僅三成已戒菸;成年女吸菸率雖為4.1%,但家庭二手菸暴露卻高達24.9%。

   90%的COPD是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造成,每四位吸菸者就有一位會罹患COPD,罹患COPD後,無法治癒,透過治療可以減緩COPD的惡化。吸菸愈久,對肺部不可逆的傷害愈大,COPD是緩慢持續進行的病程,假如沒有戒菸或避免二手菸暴露,並接受妥善的治療及照護,可能會反覆發作,使肺功能快速惡化,造成日常生活不論是工作、活動、進食等諸多不便,對患者及其家人的身心都是一大煎熬;COPD末期病患幾乎離不開呼吸器,嚴重者可能致命。

COPD宣導短片
http://health99.doh.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5053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