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照護病患顯成果 糖尿病患三高控制全面提升!

  • 瀏覽數:瀏覽數:418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2/10

三高控制及定期檢查率 全面性進步!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鼓勵醫療院所提供團隊照護,發展174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供糖尿病患者優質的團隊照護、糖尿病高危險群健康促進措施等,為瞭解該等機構照護品質,委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針對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內約5000名糖尿病患進行調查!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有35.4%的糖尿病患糖化血色素控制<7%,38.7%病患血壓及49.8%病患血脂控制良好(表1)。另糖尿病患者定期檢查的比率亦皆提升,包括微量白蛋白檢查達65.7%、血脂檢查達88.2%、眼睛視網膜檢查達78.9%、足部檢查達82.1% (表2)。無論三高控制及定期檢查率皆較95年有全面性進步,反應出該等機構努力的結果。(該等機構名單詳見健康局網站:http://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23
規律運動有助於疾病控制,請從現在開始『動』起來!
  本次調查顯示足夠的身體活動量能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壓以及改善血脂代謝(表-3)。為幫助病患血糖控制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國民健康局呼籲糖尿病友「動」起來,建議每天提早一、兩站下車走路上、下班,或配合爬樓梯運動、騎腳踏車、做操及打球等生活化運動,每天累計數次運動至少30分,有益健康。另提醒病友運動時須注意(1)運動前建議進食部分食物,避免低血糖發生;(2)請穿著適當鞋襪,保護足部;(3)隨身攜帶葡萄糖片、含糖果汁、餅乾等,預防低血糖發生時,可立即食用;(4)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或糖尿病識別證)」,並避免一個人運動..等。
加強自我血糖監測,達到血糖控制良好目標!
   同時,調查結果亦顯示,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每天自我血糖監測次數大於或等於2次者,其血糖控制較自我血糖監測次數小於2次者較好 (表-4),突顯出接受胰島素治療者配合血糖監測的重要性。健康局呼籲,糖尿病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疾病,糖尿病友須學習與控制血糖相關的自我照護行為,自我照護行為除飲食、運動、體重控制及藥物外,還包括血糖自我監測!血糖監測是糖尿病病患提升自我疾病管理效能的重要方法之一。
100年12月11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國民健康局於100年12月11日,假台大公衛學院101講堂(地址:台北市徐州路17號)舉辦「100年度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成果發表暨照護品質研討會」(議程如附件),會議主題包括糖尿病病患疾病控制概況、糖尿病病患生活品質與活動量調查結果等項,同時亦請優良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及試行推動全院式健康促進模式之醫院經驗分享,期藉由此次會議之交流討論,分享台灣地區糖尿病病患照護情形,提升糖尿病病患照護品質,及推廣糖尿病醫療團隊照護經驗,期待更多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行列,嘉惠更多糖尿病人。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