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關照你的腎-2011台灣慢性腎臟病科技研究報告發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9291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2/14

依據國民健康局「96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追蹤調查研究」結果,20歲以上國人慢性腎臟疾病盛行率為9.8%。另,慢性腎臟病發展至後期需要透析, 100年門診透析預算高達308.7億元,約佔健保總預算6%。為解決末期腎臟病健保資源高耗用的問題,生策會在2007年即倡議並邀集政府與臨床專家共同探究其原因,並與衛生署協力於97-100年執行慢性腎臟病防治科技研究計畫--流行病學、健保制度、診斷技術、及治療照護等四大層面,目前可提供許多實證資料及建立相關技術、模式,加強慢性腎臟病防治工作之推動。


建立國家級資料庫,提供慢性腎臟病監測指標!


流行病學及危險因子監測計畫,已整合「全國透析院所病患登錄系統」、「慢性腎臟病共同照護網」、「全民健保資料庫」和「衛生署死亡登記檔」4大資料庫,建立國家級整合型慢性腎臟病資料庫。透過整合型資料庫的長期分析研究與追蹤利用,未來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管理前述整合型資料庫,定期提供我國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發生率、存活與死亡分析、醫療利用、照護品質等監測指標,掌握我國罹患慢性腎臟病之人口特性、健保耗用狀況、與照護成果等資訊,以長期監測我國慢性腎臟病發展。

本土版的腎功能計算公式出爐!診斷準確率達95%!


診斷技術計畫,本土版的腎功能計算公式出爐!可提升慢性腎臟病診斷準確率達95 %。目前臨床上用來評估腎功能、診斷是否罹患慢性腎臟病的計算公式主要有Cockcroft-Gault 和MDRD兩種,但由於此兩種公式是由美國發展,不同種族間有差異性,因此,由台大醫院吳寬墩醫師及高醫陳鴻鈞醫師主持「建立國人腎絲球濾過率公式及慢性腎臟病的分期標準」之研究,利用菊糖試驗方法,收集近700例的實驗,開發出2項New Taiwanese equation 和Taiwanese MDRD公式。新公式與目前臨床使用的Cockcroft-Gault 和MDRD等腎功能計算公式相較,平均約提高8 %的準確度,降低13 ml/min/1.73 m2的誤差值(附表1)。未來將再利用大型資料庫進行驗證後,期能採用本土版公式,並進行推廣應用。


推動Early CKD健保給付與照護體系,受惠民眾達4萬餘名!


治療照護計畫,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尚志教授主持的「建構慢性腎臟病之整合性預防及醫療照護模式」計畫,收集超過2萬名慢性腎臟病個案進行研究,並提出「早期慢性腎臟病疾病管理方案」,建議健保局除了推動晚期(stage 3b至5期)慢性腎臟病患的照護方案外,應積極將慢性腎臟病的給付與照護提前至第1至3a期的病患,透過基層在地治療與跨專科合作照護,及早介入以改善病患的生活模式、醫療配合度。


依據上述研究結果,中央健康保險局自100年起共提出4億元預算,增辦「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將慢性腎臟病的照護提前至第1至3a期的病患,截至目前已有超過4萬5千名stage1-3a的慢性腎臟病患受惠。另研究建議,民眾如為慢性疾病患者(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長期服用腎毒性藥物(lithium、calcineurin、NSAID)者、透析家族史或家族性腎臟病,應定期檢測尿液與血液,如果發現有腎絲球過濾速率異常(eGFR小於60 ml/min/1.73m2)或血尿或蛋白尿者,可就近至基層醫療體系就醫以早期控制病情惡化。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透析治療選擇客製化!   

 
健保制度下之透析治療計畫,可依據病患特性提供透析治療選擇,將提升透析照護效益。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黃秋錦副院長主持的「國人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治療效果及其成本效果分析比較」研究,利用全國透析院所病患登錄系統,分析比較2000至2005年透析病患的資料發現,整體而言末期腎臟病患接受腹膜透析治療的生活品質優於血液透析,但實際上,70歲以下且合併有糖尿病患者,其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存活率卻較腹膜透析高;而70歲以上患者,不論其有無糖尿病,選擇血液透析治療的病患,存活率亦皆優於腹膜透析(附圖1)。換句話說,透析治療選擇宜客製化,如果病患需要接受透析治療,70歲以下且非糖尿病患者可優先評估採用腹膜透析;若當年齡超過70歲或其原發疾病為糖尿病者,則宜優先評估採用血液透析的治療方式。

為加強末期腎臟病患選用合適的透析治療方式,減少透析治療方式轉換,確保照護品質,建議在進入透析前,醫生應依病患個人體質特性與病患討論較適當的透析治療方式。另因腹膜透析病患的生活品質較好,故,國民健康局協助中央健康保險局推動腹膜透析之選擇,發展「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提供即將進入透析的患者相關資訊,並期望患者能夠在知情的情況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透析方式。


藉由研究成果所獲得之實證資料及建立之相關技術、模式,將可提升慢性腎臟病預防及照護之成效,因此,行政院衛生署邱署長文達指出衛生署將比照結核病10年減半計畫,由中央健康保險局邀請署內相關單位、腎臟病友團體及專家學者共同研擬「慢性腎臟病患照護品質提升計畫(101-105)」,並訂定4項目標(1.降低洗腎發生率、2.提升腎臟移植率、3.提升腎臟病患5年存活率、4.提升腹膜透析之執行率)與推動策略,持續推動腎臟病防治。另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也呼籲一般民眾重視慢性腎臟病之預防,提出「護腎33」口號,呼籲民眾應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上身,三高族群應作好疾病控制,應可預防腎臟病的發生;並應遵循醫囑接受定期的驗血、驗尿、量血壓檢查,幫助自己瞭解腎臟的功能。倘發現腎臟功能異常,可運用中央健康保險局相關慢性腎臟病照護方案,使病情獲得良好控制;另倘發展成為末期腎臟病患者,也可與醫師討論並利用國民健康局發展之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選擇適合之透析方式,以獲得良好之生活品質。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