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快樂動 冬天不怕「凍」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73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2/27
時序入冬,氣溫漸降,室內外溫差大,國民健康局提醒國人運動前應充分暖身運動,運動中記得補充水分,運動後換上乾暖衣服,做好保暖準備,運動享健康。

冬天氣溫較低,人體為避免過度散失熱能,會自然的收縮週邊血管來保暖,令肌肉血流不佳,所以在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就顯得十分重要,應適度拉長暖身運動的時間,以提昇肌肉溫度並促進血液循環,像是在跑步前,就可以採用走路作為暖身,除了讓身體熟悉接下來主要活動之型態,又可以使關節的活動度以及肌肉的延展性增加,因而達到預防運動傷害的目的。

運動中,除了穿著較貼身保暖的衣物或加件風衣,更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幫助調節體溫且有益身體健康。於運動開始時,稍微降低運動的強度,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態,隨時調整身體活動的方式,在適應環境後,再循序漸進的增加強度,避免運動過程出現生理上的不適應。

若從事完運動後汗濕衣服,應迅速擦乾身體,更換乾暖衣物,若無法立刻更換衣服,也一定要立刻穿上外套,避免著涼並防止體溫下降。其實,只要注意補充能量及衣著保暖,在冷颼颼的天氣中,一樣可以盡情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

另外,值得特別注意是高齡、血壓偏高且經常從事晨間運動的族群,如果突然暴露於冷環境中,由於周邊血管收縮,將使血壓升高,容易造成心血管的病變。因此,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暖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若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國民健康局建議國人可以選擇健走活動,健走是簡單又輕鬆的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運用「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以4公里/小時的速度,日行萬步,就可以消耗約300大卡,國民健康局鼓勵民眾參與健走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以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加速代謝脂肪,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提高腦內啡的釋放,降低情緒壓力,走向健康。
國民健康局持續提供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服務,如有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減重等疑問,歡迎撥打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