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揪團減重得好獎,鐵馬騎出好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98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2/17
國民健康局於去年號召各場域揪團報名參加「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截至100年12月31日全國參與人數已達72萬人,累計減重達1,104公噸。

為感謝全國民眾去年熱烈參與「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活動,同時,也期望民眾繼續以「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方式,實踐健康生活,國民健康局於101年1月12日辦理「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抽獎活動,由縣市減重達1公斤(含)以上之報名者,共計41萬6,000位,依縣市參與人數比例,以電腦隨機抽獎方式抽出150名得獎人,全程活動邀請律師見證,獎品為附有卡路里計算器之腳踏車乙台(如附件1),得獎名單詳如附件2,希望得獎的幸運兒,透過持續運動帶來的健康人生。

國民健康局推動健康體重管理,主要希望民眾以運動及健康飲食正確的健康減重方式,擺脫肥胖,所以特地選擇由鋁合金車架組成約12公斤之輕型腳踏車,讓騎車者輕鬆騎乘無負擔,並考量實際生活上需求,一般民眾也可以輕鬆駕馭,此外,加裝卡路里計算器,方便騎車者計算每趟熱量的消耗,若以體重60公斤的人、腳踏車車速為8.8 公里/小時為例,每騎腳踏車30分鐘可消耗90大卡,希望民眾能夠寓運動於生活,隨時隨地養成運動的習慣。

國民健康局亦建議民眾可於日常生活中將腳踏車作為替代交通工具,除可節能省碳,還可藉由騎乘腳踏車增加個人血液循環,提升心肺功能,目前台北市的U bike微笑單車、新北市鐵馬御風、愛戀新高雄等縣市均有規劃特色的腳踏車租借的服務,讓民眾隨時都能以騎腳踏車代步,自在活動享受縣市風光,此外,台北捷運及高雄市捷運開放部分車站可帶腳踏車入站,台鐵可採取托運方式,鼓勵民眾生活化的運動,降低平常沒時間運動的阻礙。

國民健康局邀請3位得獎人分享得獎及減重心得,3位得獎幸運兒之分享心得如下:

一、得獎人台北市王護理師,運動換健康,百年新娘好運來,減重3.8公斤
王護理師服務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今年29歲,自小就是個圓滾滾的小胖妹,但並不覺得身體有異,直到年紀漸長,體重也居高不下,健康開始出現變化,血糖上升,月經週期不規則,婦科超音波也發現多發性卵巢,越逼近適婚年齡,越是害怕面對傳宗接代的壓力,王護理師表示去年成為百年新娘,在此之前,正煩惱沒有正常管道減重,所幸她於去年4月參加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並報名一系列漸進式運動計畫,加上營養師介入教導飲食種類攝取,血糖開始正常,月經週期開始變順,經過3個月的時間,成功減輕3.8公斤,因此下定決心以運動、飲食控制及生活型態調整維持健康減重,王護理師覺得很幸運地抽到腳踏車,當下覺得運動不止健康減重,連運氣也變好了。

二、得獎人高雄市警察局李警員,把握值勤之餘勤運動,運動好輕鬆,減重2.6公斤
李警員是高雄市派出所的警員,高雄市警察局為提升警員體能及辦案的效率,訂定職場體能及教育相關課程,安排警員每月跑2次3000公尺馬拉松,分局每3個月及警察局每6個月對警員體能檢測,分局的教官每個月至派出所教育同仁如何攝取低油、低鹽等健康飲食,此外,李警員於去年5月參加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並在值勤空暇時,於派出所周圍找地方運動,有時是健走,有時是慢跑,李警員表示是運動讓他體重漸漸下降,並提升心肺的功能,減輕身體的負擔,對於工作上幫助很大。抽到獎踏車,全家都很開心,因為腳踏車已是李警員一家人的代步工具,也是全家假日運動及休閒娛樂的方式之一。

三、得獎人苗栗縣江同學,健身與有氧運動,還我自信與活力,減重2公斤
江同學是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休閒運動保健系的學生,減重前因為常常外食,並喜歡網路遊戲,在缺乏適當的運動下,體重上升至70公斤,因為體重增加影響活力,在系上老師與學長姐的鼓勵下,於去年5月參加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由於學校校長支持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讓江同學能免費使用校內的健身中心,透過健身與有氧運動,讓體重恢復到原本理想的身材。因為身體鍛鍊讓肌肉更加結實,讓他變得更有自信與活力。江同學亦是學生減重測量小組的成員,並協助老師到校園處室及班級,進行健康減重宣導與測量工作,不但學到健康的相關知識,也幫助其他同學建立健康的生活。這次能夠中獎,同時又能學習到豐富的健康減重觀念,江同學感謝苗栗縣衛生局辦理營養講座來提升飲食的知識及系上老師的指導。

國民健康局今(101)年將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結合22縣市及跨領域資源,以「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為主軸,倡議動態生活、健康飲食,並持續號召全國60萬人,透過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式,共同健康減重600公噸,歡迎年齡6歲至64歲、體重過重或體脂肪過高的民眾全家或親朋好友揪團報名參加「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人數不拘,可透過email、傳真、或打電話向各地衛生局、衛生所或其他報名地點報名,報名者皆可獲得「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以及縣市衛生局提供相關服務,共同邁向健康精采的未來。

國民健康局設置肥胖防治網站、建置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印製「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健康生活動起來」教戰手冊(包含醫院教戰手冊、職場教戰手冊、學校健康體位教戰手冊)、製作「健康操」教學影片,提供民眾及各場域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執行建議及資訊,共同參與健康體重管理計畫。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