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十年健走成果饗宴「健走作伙來」有運動的民眾最愛健走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5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3/07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健走」是最容易執行且最被建議的身體活動項目,依據國民健康局「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該調查係以民國97年底台灣地區戶籍登記人口為抽樣母群體,運用隨機抽樣方法抽選出具全台灣地區代表性樣本為調查對象,18歲以上樣本數共24,174人,利用面訪問卷收集民眾過去兩個禮拜內有從事10分鐘以上運動之資料,18歲以上有運動民眾有43%表示從事的運動項目以健走(含散步)為主。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1年起推動「每日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至今已滿十週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邀請大家一起來加入健走活動的行列。


國民健康局表示健走不需特殊裝備不需額外的費用也不受場地的限制,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運用「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以4公里/小時的速度,日行萬步,約可消耗約300大卡,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以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加速代謝脂肪,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提高腦內啡的釋放,降低情緒壓力,走向健康。

國民健康局邀您一起跟健走談戀愛,十年來,國民健康局持續結合全國各縣市衛生局,透過社區健康營造、結合企業及民間團體鼓勵民眾從事身體活動,營造健走活動環境。執行成效及內容包括:


1. 營造1035條具在地特色及社區健走步道:透過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團體的協助,已經在全國22縣市營造1035條具在地特色及社區健走步道,其中有138條步道並結合熱量標示資訊。例如:結合台灣八景之一淡水夕照的漁人碼頭;台北市中心大安森林公園;台中市東豐自行車綠廊步道;小油菊、向日葵和波斯菊夾道的彰化縣二水集集支線步道;整治成功的高雄浪漫愛河步道。


2. 建置「運動好所在」網頁供民眾查詢:全國22縣市健走步道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肥胖防治資訊網](網址:www.obesity.bhp.gov.tw)→[快樂動] →[運動好所在]連結查詢。


3. 歷年舉辦「元旦健走」、「11月11日全民健走日活動」全臺健走等宣導活動,鼓勵國人健走健身。

4. 透過廣播、電視及網路等多元管道通路,廣為宣傳「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概念,帶動國人運動風氣。


5. 出版「臺灣健康體能指引」及「運動小冊」:以專業知識及科學證據為基礎,對於各年齡層及特殊族群提出身體活動量的具體建議,出刊「臺灣健康體能指引」專業版及「運動小冊」民眾版本,提供推廣健康體能的決策者、衛生及運動專業人員、研究者及一般民眾等人參考。


6. 逐年調查運動盛行率:依據國民健康局「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調查結果,我國運動盛行率已由96年的51.5%(男52.9%;女50.2%),增加至98年的62.4%(男64%;女60.8%),並持續上升至100年的65.1%(男66.3%;女64.0%)。


民國101年國民健康局以「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為宣導主軸,鼓勵民眾從事生活化的運動,將運動融入生活,國民健康局提出十個健走秘訣,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找出時間來健走:


1. 多爬樓梯取代搭乘電梯。
2. 上下班途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增加往返的步行時間。
3. 步行去買午、晚餐及用餐。
4. 飯後散步。
5. 步行前往超市、傳統市場、賣場、花市購買食材及日用品。
6. 到前一站或下一站倒垃圾。
7. 蹓狗。
8. 陪伴小孩走路上下學,或跟小孩一起運動、一起外出散步。
9. 假日與家人去爬山或從事戶外休閒活動。
10. 出差、旅遊時,可在住宿旅館的大廳走路、爬樓梯或逛逛在地的大賣場或市集。


國民健康局持續透過社區運動環境檢視,增加民眾運動的機會,建議國人要做到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運動時會喘、會流汗的程度,以達到足夠的運動量,每天利用生活中的空檔日行萬步,持之以恆就能促進健康。 國民健康局提供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每日(包含假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免費市話線上即時諮詢服務,替民眾解答健康飲食、生活化運動及健康減重相關疑問。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