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讓寶貝聽見世界的聲音-全面新生兒聽力篩檢

  • 瀏覽數:瀏覽數:295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3/15
全國新生兒有福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已公告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只要是101年3月15日(含)以後出生,設籍本國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均可接受本項服務。

在我國每一千個新生兒大約會有一到二名是先天性聽力損傷,近年來由於聽力篩檢儀器及技術的進步,在出生後24-36小時即可做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應在出生後 36-60小時或是滿月前做複篩。即使不幸患有雙側先天性聽力損失的嬰兒,如果在3個月大前診斷,並於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能復健/創健,仍然可擁有正常的語言發展歷程。

台灣每年約有300名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的小朋友誕生,為了不讓這些小朋友輸在人生的起跑點,及對經濟弱勢小朋友的關懷,國民健康局於99年起優先提供低收入戶「新生兒聽力篩檢」之費用補助;為造福更多小朋友,國民健康局特別於101年擴大辦理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服務方案,補助自101年3月15日(含)以後出生,設籍本國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每案補助700元。

為確保特約醫療院所之品質,國民健康局於101年2月10日公告「執行新生兒聽力篩檢醫療機構認證原則」,執行新生兒聽篩之醫療機構均需經該局認證,或委請該局認證之「執行新生兒聽力篩檢醫療機構」辦理新生兒聽力篩檢,目前可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服務的醫療院所共有248家(已涵蓋新生兒出生數82%),名單請上該局網站 (http://www.hpa.gov.tw)查詢。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特別呼籲家長,請及早讓您的寶寶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以守護寶寶的聽力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