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優質健康服務 縣市比一比! 100年縣市保健評比成績揭曉!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企劃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85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3/21
為公平評比,全國縣市依人口及醫療資源等特性分為4組,並綜合二十餘項績效指標,呈現100年各縣市之衛生保健業務工作表現(附件),於3月21日假台中市舉辦的101年全國保健會議中,頒發獎項包括「保健類類別獎」、「進步獎」、「績優成績獎」、「特色獎」等。其中,評量整體工作表現的「保健類類別獎」,今年分別由臺南市、嘉義縣、宜蘭縣、連江縣、新北市、彰化縣、嘉義市、花蓮縣、桃園縣及新竹市等10個縣市獲得優等獎,績效卓著。

過去一年,各縣市衛生局在推動各項健康促進的工作上交出亮麗的成績,例如:100年新生兒出生性別比已下降為1.079,創16年來(自85年以來)的最低值,推估救回993位女嬰!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計畫,達到72萬個人成功減掉1,104噸的輝煌紀錄;100年四大癌症篩檢成功搶救約3.7萬名癌症及癌前病變的民眾生命;以及發起「健康100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健康促進競賽,鼓勵了3萬名長輩組隊參賽等。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這些令人驚艷的成績,都是各縣市衛生局的夥伴這一年辛苦地付出及努力換來的。所以101年全國保健會議除了頒獎表揚保健工作績優的縣市,今年更特別針對基層衛生工作人員的辛勞,舉辦了「感人小故事」的分享,期望藉著揭露保健工作中足資共享和引人深省的故事,激勵與強化基層人員繼續推動保健業務之力量。

像在新北市偏遠衛生所推動癌症篩檢的胡淑華護理長,不怕被罵、被趕、吃閉門羹,晚上11點還到民眾家鍥而不捨的勸說受檢,最後終於幫助民眾提早診斷出良性腫瘤,免於癌症的威脅;嘉義市衛生局的朱思蕙社工員,幫助一群合計超過千歲的爺奶,忘記年齡及身體的障礙,贏得健康活力秀的冠軍;承辦肥胖防治的宜蘭縣楊雅惠護士,深入海巡部隊推廣減重,透過飲食、運動,持續守護官兵弟兄的健康;正是因為有著這群?牲自己休息時間和假日,全心投入保健工作的伙伴們,在全國各地第一線默默付出,讓大家的辛苦和汗水都轉換成無數個人和家庭的幸福,也見證了保健工作的快樂與價值所在。

這次「101年全國保健會議」係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主辦、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協辦,於3月21、22日假臺中市舉行,將有全國各縣市衛生局代表共250人參與;會中針對本年度保健業務重要工作,如「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環境」、「如何推廣社區戒菸照護網」、「如何降低出生性別比」及「如何提升大腸癌篩檢率及陽性個案追蹤率」等議題,進行討論、實務經驗分享與溝通,也將舉辦「臺灣101,躍動躍健康」22縣市減重宣誓活動,繼續共同打擊肥胖;該局表示,期藉此會議凝聚全國保健業務同仁向心力,攜手同心再創高峰。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