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00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結果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6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3/29

國民健康局辦理100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國中學生和高中職學生在過去30天曾吸菸之比率(以下簡稱吸菸率)各為7.3%和14.7%;國中學生和高中職學生學校二手菸暴露率各為17.8%和25.8%;另國中學生和高中職學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各為42.5%和41.2%,顯示不同年齡之青少年學生目前吸菸率、學校與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仍值得各界持續關心。


100年調查係以隨機抽樣選取具全國與縣市代表性之樣本進行調查,計抽取41,598名樣本學生(國中14,356名,高中職27,242名),以匿名自填問卷方式進行調查,完訪樣本數計38,267名(國中13,408名,高中職24,859名),完成率為92.0%(國中佔93.4%,高中職佔91.3%)。


青少年學生吸菸率首度壓制下來

100年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4.7%(男性20.3%,女性8.1%),相較於96年調查結果為14.8%(男性19.3%,女性9.1%)、98年為14.8%(男性19.6%,女性9.1%);另100年國中學生吸菸率調查結果為7.3%(男性10.5%,女性3.7%),相較於97年調查結果為7.8%(男性10.3%,女性4.9%)、99年為8.0%(男性11.2%,女性4.2%);整體而言,持續呈上昇趨勢的「國中男性」與「高中職女性」吸菸率,都首度壓制下來。(如圖1)


吸菸率有隨年齡和年級上升而增高的趨勢

13歲、14歲、15歲、16歲及17歲學生吸菸率分別為5.8%、6.2%、9.2%、12.2%、13.0%及15.7%,但在超過19歲以上的學生吸菸率卻大跳躍為36.1%(如圖2)。進一步分析高中職學生調查結果發現,高中、高職、綜合學校及夜間部學校的學生之目前吸菸率分別為3.6%、16.5%、16.1%、33.3%(如圖3),其中夜間部學生的目前吸菸率雖與歷年相比有下降趨勢,但仍屬偏高。


比較國中與高中職學生歷年學校類別與年級別調查資料,可發現國中至高中職學生有逐年級上升之趨勢,97年的國中三年級學生吸菸率由9.2%上升為98年高中職一年級學生的14.8%,上升幅度達60.2%;99年的國中三年級學生吸菸率由9.1%上升為100年高中職一年級學生的14.4%,上升幅度達58.0%(如圖4)。


高中職三年級學生的吸菸率雖仍比國中三年級學生高,但比較同(100)年調查中的高中職二年級學生則有略為下降趨勢,國中一至三年級學生吸菸率分別為5.4%、7.7%及8.9%,高中職一至三年級學生吸菸率分別為14.4%、15.9%及13.9%(如圖5),顯示隨著學生的年齡或年級越高,吸菸盛行也隨之上升之趨勢。


學校二手菸暴露主要來自吸菸同學

100年國中學生學校二手菸暴露率為17.8%(男性20.5%,女性14.7%),與99年的19.7%(男性22.9%,女性16.2%)及97年的21.0%(男性23.7%,女性17.8%)相較,已有改善;另,100年高中職學校內的二手菸暴露率為25.8%(男生31.2%,女生18.8%),與98年的26.9%(男生33.1%,女生19.6%)和96年的35.2%(男生43.1%,女生25.9%)相較,亦有改善。整體而言,學校二手菸暴露率雖有下降與改善,但依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及以下學校本應全面禁菸,各級學校仍有很大的改善之空間。(如圖6)


另,調查發現青少年學校二手菸之最主要來源是吸菸同學(國中49.3%,高中職60.9%),其次為其他校外人士(國中33.8%,高中職21.2%)、老師(國中6.0%,高中職6.9%)、警衛或工友(國中6.6%,高中職3.9%)、校長(國中3.6%,高中職5.6%)及行政人員(國中0.6%,高中職1.5%)。(如圖7)


同儕對青少年吸菸行為的影響力大

歷年調查也發現,青少年有較多好友有吸菸或父母吸菸者,其目前吸菸率也呈現比較高之現象,例如有多數好友吸菸的國高中職學生吸菸率達五成(國中41.2%,高中職學生55.1%),為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學生吸菸率(國中5.1%,高中職學生8.3%)約7倍(國中8.1倍,高中職學生6.6倍)。在未曾吸菸者中,調查顯示有14.7%的國中學生和10.8%的高中職學生表示,未來一年內好友提供紙菸時會吸菸;而過去曾吸菸但目前已不再吸菸的學生中,則有40.6%的國中學生和37.1%的高中職表示好友提供紙菸時會吸菸。換言之,不少青少年學生深受來自朋友吸菸態度的影響。


由於學校為群體生活,有高達23.6%的國中吸菸者和32.5%的高中職吸菸者表示在過去30天內曾經在學校裡吸菸,其中更有88.1%的國中在校吸菸學生和86.6%的高中職在校吸菸學生表示通常和同學一起吸菸,顯示校園吸菸問題仍須小心防範。


家庭二手菸暴露仍高,是菸害防制的死角

100年國中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42.5%(男性41.5%,女性43.3%),99年為44.2%(男性43.9%,女性44.2%)與97年的46.8%(男性46.2%,女性47.3%)相較,僅有小幅度的改善;另高中職學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41.2%(男性39.8%,女性42.5%),和98年為41.6%(男性40.5%,女性42.5%)與96年的45.3%(男性44.6%,女性45.4%)相較,亦已有改善,但其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仍高(如圖8)


另外,吸菸學生表示第一次吸菸地點以家中最多(國中37.8%,高中職學生30.8%),高於一般人預期的公共場所(國中27.5%,高中職學生27.1%)、學校(國中13.3%,高中職學生17.5%)、朋友住處(國中6.0%,高中職學生6.4%)與社交場所(國中3.5%,高中職學生5.6%)。(如圖9)

家中父母至少有一人有吸菸的國中生和高中學生吸菸率各為10.2%和19.4%,為父母均不吸菸的學生吸菸率(國中4.3%,高中職學生9.6%)約2倍(國中2.4倍,高中職學生2.0倍)。此外,在家中暴露於二手菸者,其曾經吸菸率、目前吸菸率及可能吸菸率均較未暴露者高,顯示家人吸菸對於青少年來說,可能間接被鼓勵吸菸行為,無菸家庭是必須特別重視。


青少年學生每月零用錢與吸菸率有正相關

在有買菸習慣者中,每月菸品花費在800元以上者竟高達三成(國中17.1%,高中職學生33.4%)。平均每月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僅約4%(國中3.2%,高中職學生4.7%),但每月平均有3,500至4,499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達兩成(國中20.9%,高中職學生17.5%),而每月平均有超過4,500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更高達三成以上(國中29.0%,高中職學生37.0%),顯示每月可支配的零用錢與吸菸率有正向的關連性(如圖10)。


吸菸對青少年之危害

2010年12月美國衛生部發表的「How Tobacco Smoke Causes Disease, The Biology and Behavioral Basis for Smoking Attributable Disease」報告指出,相較於成年人而言,青少年使用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一至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青少年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吸菸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亦有研究顯示,以每天吸一包菸的青少年,較不吸菸者,未來有3倍以上的機率使用酒精及10-30倍的機率會有多重藥物成癮的問題。另吸菸會使皮膚皺紋,產生黑斑或增加皮膚癌機率;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的菸臭;吸菸也會損害大腦,使思慮變得遲鈍及智商減退,影響課業學習與生活;菸煙的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阻礙呼吸系統發育及降低體力,也會降低肺功能增長,增加日後罹患氣喘、哮喘、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中耳疾病、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等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之潛在風險;吸菸造成女性增加自發性流產和子宮外孕的機會,懷孕女性吸菸則有早產以及產下低體重兒的風險,嬰兒吸到二手菸亦有可能增加嬰兒猝死症候群;男性吸菸除了精蟲的活動力受到影響,也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家長儘速戒菸,樹立好榜樣-不要使青少年因吸菸而輸在起跑點

國民健康局與教育部合作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透過加強擬定與推動菸害防制政策、推動校園內全面禁菸,並在本(101)年將辦理校園戒菸種子師資訓練,以達到每所學校培訓至少一名菸害防制種子師資為目標,以提供校園師生員工的戒菸教育及服務。


青少年吸菸成癮或家庭之二手菸暴露都使其健康輸在起跑點上,也是終身揮之不去之健康威脅。家庭成員吸菸常為青少年模仿的對象,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特別呼籲:「青少年要享受學習及青春,但絕對不要吸菸,而家庭之吸菸成員應該趕快戒菸,以樹立好榜樣」。有鑑於戒菸者除了有戒菸動機外,更重要的是尋求專業協助來增加戒菸成功機率,吸菸者可善加利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例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可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戒菸專線也會定期傳送電話簡訊來關懷及支持進行戒菸者;各縣市衛生局所辦理戒菸班提供專業戒菸諮詢服務,儘速幫助您戒菸成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