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政府與民間聯合呼籲運將朋友戒菸就贏!

  • 瀏覽數:瀏覽數:295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03

「2012戒菸就贏比賽」自101年3月25日開跑以來,短短6天就有1,831組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見證者完成報名,為鼓勵更多吸菸者,尤其是高吸菸率的職業駕駛朋友,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董氏基金會共同邀請交通部、公路總局及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一同呼籲運將朋友於4月底前踴躍報名參加「2012戒菸就贏比賽」,在5月份完全不吸菸,就可獲得抽獎的機會!

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遊覽車等屬於禁止吸菸場所,運將朋友除了要維護乘客清新無菸的乘坐空間外,更應該避免在車廂內吸菸,然而依據國民健康局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調查期間為 98年6月至99年2月)結果發現:18歲以上的職業駕駛(包括小客車、計程車、小貨車、大客車〔公共汽車、遊覽車〕、大貨車、連結車、貨車駕駛〔含垃圾車〕等之駕駛員)的吸菸率為57.3%,高於同時期(98年)成人吸菸率20%,顯示職業駕駛朋友的戒菸行動實刻不容緩,因此,交通部、衛生署及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政府與民間攜手共同呼籲所有吸菸的職業駕駛朋友能邀集一位不吸菸的家人或同事當自己戒菸的見證人,一同報名參加「2012戒菸就贏比賽」。

行政院衛生署希望所有的參賽者能多加運用國民健康局所推動的多元戒菸服務措施,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諮商(0800-636363)或至全國約2000家的門診戒菸特約醫療院所之門診、住院或急診,皆有專業的醫護諮詢人員協助你度過難熬的戒菸期,相關戒菸藥品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吸菸者就診之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而低收入戶或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居民則全免。國民健康局建議所有吸菸者應妥善運用戒菸服務,不但能幫助自己免除戒菸所產生的戒斷症候群,如精神不佳、情緒焦躁等,更能為自己的荷包一年省下約25,550元的購菸費用(以一天一包70元的菸品消費計)。

「2012戒菸就贏比賽」首次結合行動資訊系統,在相關文宣廣告物,導入行動二維條碼,讓民眾或運將朋友在看到平面宣傳物的同時,即可透過手機掃瞄條碼,登入華文戒菸網「2012 戒菸就贏比賽」專區,了解更詳盡活動訊息,除此之外,有意報名的民眾或運將朋友亦可就近至各縣市衛生局所現場報名。另為使參賽者戒菸期間不孤單,主辦單位更將於參賽者完成報名、比賽提醒、比賽期間和賽後重要時點(戒菸3個月和年底歲末期間)等階段,積極提供至少五次的簡訊關懷服務,希以提升參賽者的戒菸持續率與成功率。

◎報名方式
現場報名:請連結「2012戒菸就贏比賽」網站http://www.quitandwin.org.tw/

電話報名:請洽董氏基金會 (02)2776-6133轉1
現場報名:請至各縣市衛生局所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服務地點(查詢電話:02-2351-012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