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台愛的連線,創意守護『小龍』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7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1/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5/11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守護『小龍』女」創意標語及海報設計徵選活動,自101年3月中旬開跑後,在經過專家學者評審作業後,已順利自眾多創意標語及海報稿件中,各選出13件傑出優勝作品,於本(101)年5月11日上午10時,假衛生署公關室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出爐的得獎作品及名單!
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表示,受到去年建國百年結婚以及今年龍年搶拚「龍」子的潮流下,仍有部分的年輕夫妻,會受到上一輩的「關切」或「壓力」,使得準媽媽或爸爸們,仍舊會想盡辦法來做性別篩檢及後續處理,而使得現在國內的嬰兒出生性別比,仍有失衡的現象。故為了改善國內出生性別比失衡的狀況,邱局長淑媞再次表示:政府除了透過縣市衛生局按季普查各產檢院所、監測及管理醫療院所的出生性別比、鎖定坊間無接生、但進行人工流產等醫療院所稽查等措施之外,也期透過創意徵選活動的正向倡議,向上一代的公婆長輩、中生代的「生力」軍,或是新生代的「新人類」宣導推廣「生男生女一樣好」的觀念,多管齊下,全力改善出生性別比失衡現象。由縣市出生性別比抗漲經驗來看,有宣導或稽查管理,出生性別比就有明顯下降。

國民健康局表示:這次的創意標語及海報設計徵選活動之目的,主要是希望透過創意與不同世代對話的過程,凝聚兩性平等及守護女寶貝的社會共識與力量。本活動在歷經一個月的報名徵件,截至4月15日止,共有3,857件標語稿件及723件的創意海報作品參賽,而該活動網頁總瀏覽次數,也有高達61萬5,041人次到訪的人氣。在經過激烈的初選及決選競爭,以及律師見證下,分別嚴選出創意標語及海報的「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各1名)及「佳作獎」(10名)之得獎作品。

國民健康局進一步表示:從這次來自各方報名參賽的作品中,可窺見民眾運用不同的創意設計,傳達呵護每一個珍貴、獨特小生命與一同幸福相挺、守護女寶貝的精神,形塑兩性平權的社會氛圍。創意標語的銅牌獎得主,本身是新手爸爸,育有兩個女兒,分別為2歲和8個月,因而對本次徵選議題特別有感觸。雖然女兒年紀還很小,但已經會幫爸爸拿拖鞋、倒茶。女兒的善解人意,讓他有感而發,「貼心、窩心、安心、暖心-最是女兒心」,就是身為一個新手爸爸的心情寫照!海報設計金牌獎得主,則認為孩子是上天給予為人父母者最大的恩賜及驚喜,正如同求得好籤一樣,都是上天的祝福。這次參賽海報利用國人熟悉的民俗信仰求籤表達「好孕到來」,並以解籤的籤詩提點「守護小龍女」的主題。

在這次記者會現場,搶先曝光得獎作品(含文字敘述心得理念等);相關文字及圖文作品,後續國民健康局將透過各種管道,廣為傳播,串連成愛的連線,進而永續營造「尊重生命、兩性平權」之社會氛圍。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