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無價,戒菸就贏」:法務部及衛生署頒獎給2012戒菸就贏之收容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7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6/12

推動收容人戒菸就贏等菸害防制,維護健康人權
菸品含有強烈成癮物質尼古丁,吸菸者因菸癮束縛而持續吸入菸煙所含超過70餘種會導致相關癌症之物質,致罹患肺癌、心血管疾並及呼吸系統等全身各器官危害。依英國等國家調查顯示,矯正機關之收容人因所處環境特殊性與收容人所面臨壓力等,收容人之吸菸率普遍高於一般民眾之情況。我國法務部在98年對入矯正機關之收容人進行調查發現,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前之收容人吸菸率超過九成(高達91.6%),而在矯正機關執行後仍有抽菸比率下降至83.9%,歷年收容人吸菸率雖有下降,但仍屬吸菸率較高之族群。


法務部與衛生署為共同預防收容人菸品危害及維護其健康人權,透過幫助收容人能成功戒菸,使更多的收容人、矯正機構服務人員及民眾能免於一手菸與二手菸的危害,自99年起執行「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提供收容人專業協助或戒菸藥物治療,6個月成功戒菸1,336人,成功率達88.8%、1年成功戒菸1,012人,成功率高達71.3%。

收容人戒菸就贏活動
過去矯正機關之收容人自2010年起參加戒菸就贏活動,今年之2012年戒菸就贏活動在本年3月26日在法務部長曾勇夫部長、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及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之共同呼籲,法務部也特別提供相關獎項,期盼在四月思親的季節,更多收容人能為愛報名比賽、決志戒菸,讓家人感受其願意及改變的心意。另活動代言人林依晨小姐更特別為收容人錄製溫馨呼喚之短片:鼓勵收容人為了家人,做出愛的決定,把「立志戒菸」當作重拾自由的第一步,本次有高達1,347組收容人報名參加此次比賽,在台北看守所辦理監測,法務部特別獎之七組戒菸成功而抽出之收容人,在醫師見證下公開接受一氧化碳及尿液之檢測通過,該典禮由法務曾部長、國民健康局及董氏基金會義工孫越、陳淑麗及李王羅等出席頒獎典禮,且鼓勵收容人能用戒菸證明自己的意願,真心改變及對家人的愛,為愛戒菸。

多組得獎收容人成功故事,都是愛的決定
此次獲獎的多組收容人之共同特色都是為愛戒菸,其中來自泰源技能訓練所的徐姓收容人,因近期家人失去聯繫而情緒低落,主動報名活動並將其視為重建人生的第一步,從四月迄今在擔任見證之王姓室友擔任證人及支持而成功戒菸;另來自新竹看守所之羅姓收容人表示,因為全家都吸菸之緣故,因此自己過去從無戒菸之打算,但在矯正機關的長官的鼓勵及見證人的支持下,希望以決志戒菸來樹立太太及兒子的好榜樣,他在獲獎時表示:「現在最想告訴家人,我真的做到了,你們也可以做到的!」
國民健康局對這七組戒菸就贏獲獎人表達祝賀時表示,以成功戒菸之實際行動表達對家人的愛,成功戒菸除了減少購買菸品之金錢,因不再受菸癮制約及束縛,已找回健康自主權,也希望獲獎的收容人能夠持續下去,累積自己及家人的人生財富及儲蓄健康資本!

民眾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服務地點(查詢電話:02-2351-012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