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性健康服務網 陪青少年知「性」一「夏」

  • 瀏覽數:瀏覽數:489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7/23
基測、指考不理想、晚上失眠要跟誰說?失戀了、我的男(女)朋友好像不愛我了、如果我的男朋友要和我發生性行為、如果懷孕了,要怎麼辦才好?國民健康局長期陪伴青少年 走過青春期,該局透過性福e學園-青少年網站 (https://young.hpa.gov.tw/home.asp) 首頁的秘密花園單元、青少年生育保健親善門診(Teens’幸福9號),提供即時諮詢(商)及醫療服務,不論是兩性交往困擾、課業問題、或未婚懷孕家庭關係緊張等,即可獲得必要的協助。

兩性關係,貴在愛惜自己,尊重及愛護對方,國民健康局為持續協助青少年如何面對兩性交往、成長與性健康困惑,特別配合青少年喜愛上網的習慣,及網路無遠弗屆之交友特性,建置青少年網站 https://young.hpa.gov.tw/home.asp性福e學園,除提供青春期性健康相關資訊外,也在網站內的「秘密花園」單元,全國首創由專家提供方便、隱密的視訊諮詢服務,100年約有39萬735人次瀏覽網站及3,092人次接受視訊諮詢服務。當你覺得壓力太大,漫漫暑假裡,同學打工的打工、補習的補習,你有心事而無處發洩或傾訴時,透過這個網頁在家就可與心理諮商師面對面,暢談無阻。

另國民健康局也結合全國31家醫療院所成立青少年生育保健親善門診(Teens’幸福9號),提供醫療及諮詢服務,包括生理發展、肥胖、青春痘、戒菸等,尤其青少年生育保健相關議題(如未婚懷孕、安全性行為、兩性交往等),以注重青少年病人隱私及感受,協助青少年面對未婚懷孕之決策、與家長溝通、安排人工流產術前與術後諮詢/諮商,有需要時,再轉介至次專科,期提供全方位及友善之照護,100年計提供門診服務1,981案,諮詢服務3,855人次,101年預估至少提供3,000人次門診服務,並辦理80人次青少年親善醫師培訓,積極鼓勵更多醫療院所加入「Teens’幸福9號」服務行列。此外,為建構學校服務網絡:建置青少年性健康諮詢(商)服務中心,學校可將有性健康諮詢(商)需求的青少年轉介至該服務中心,由心理師提供必要之協助;另外,該中心也於學校廣辦講座,100年在全國16縣市87所校園辦理113場宣導講座,約26,264人次參與及18場次親職講座約1,004位師長參加,今(101)擴大於19縣市至少100所校園加強宣導。

親愛的青少年朋友,國民健康局除了提供上面之資源外,亦連結內政部兒童局補助設置之未成年懷孕求助站,透過該網站及0800-25-7085(愛我、請你幫我)電話專線的協助,當你處在寶寶是否要生下的抉擇?或出、寄、留養抉擇的交差路口,也可得到相關的支持服務。記得喔!性健康服務網,暑假不打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