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勇敢拒菸 女性和傷「心」族群說bye-bye

  • 瀏覽數:瀏覽數:3276
  • 修改日:修改日:2023/11/02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9/27

50歲以後,女性三高發生率、腹部肥胖高於男性,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07年委託進行之「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三高之發生率,50歲之前女性普遍低於同年齡層的男性,但50歲之後卻高於男性;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方面,50歲以前男性高於女性,但50歲以後,女性腹部肥胖比率超過5成且高於男性(表1)。

上述調查同時顯示,已經患有三高之個案未來發生心臟病及中風之風險比一般人高(表2),另外體重過重及肥胖(BMI≧24)者導致心臟病之風險是體重正常(BMI 18.5~23.9)者的1.48倍,而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者導致心臟病之風險亦為一般人的 1.37倍(表3)。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提醒女性更年期後不要輕忽「三高」及肥胖對自己心血管的影響,別讓自己隨著年紀增長而成為傷心族群!

女性二手菸暴露,提高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及死亡率!
根據國民健康局100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女性吸菸率為4.4%,女性家庭、職場二手菸暴露率卻分別為17.3%、13.1%,資料顯示女性菸害來自二手菸暴露遠多於女性自身吸菸。依美國衛生機關於2001年及2006年出版的菸害報告指出,二手菸暴露會提高25%至3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可歸因於吸菸死亡、罹病及經濟成本評估SAMMEC (Smoking-Attributable Mortality, Morbidity, and Economic Costs,CPS-II 1982-1988)的資料顯示,女性暴露於家庭二手菸會提升30%冠狀動脈心臟病之死亡危險性,暴露於職場二手菸會提升21%冠狀動脈心臟病之死亡危險性。因此,男性吸菸不但危害自身健康,也使不吸菸的女性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中,提高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死亡率。

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
研究顯示,若以婦女的健康為訴求,周遭親友戒菸的成效將會有所提升,因此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女性朋友,為了自己及家庭成員的健康權益,要勇敢及主動地勸戒父親、丈夫及子女等親友戒菸。國民健康局強調,戒菸對健康的好處已被許多研究證實,吸菸者在戒菸20分鐘後血壓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戒菸8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而戒菸5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這麼好的戒菸效果,國民健康局邀請婦女們一起來鼓勵吸菸親友開始展開戒菸行動!

你戒菸,我戒二手菸,二代戒菸幫你找回健康,家家「心」健康!
女性朋友,千萬別讓周遭親友的二手菸使自己「傷心」,站出來替自己身體健康之權益發聲,向吸菸者大聲呼喊:「你戒菸,我戒二手菸!」。因此,除了菸害防制法令規範之外,亦需要喚起不吸菸的家庭成員(如婦女、孩童)的關心與支持,促使社會凝聚一股禁菸的氛圍,共同建構無菸環境。邱淑媞局長強調,為幫助吸菸者戒菸,全國已有二千多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治菸癮的藥物(如貼片、嚼錠以及非尼古丁替代療法等)。戒菸用藥是以菸捐收入支付,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病人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的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及離島地區全免,另外,鼓勵戒菸者善加利用戒菸資源,包括:免費戒菸諮詢專線 0800-636363,及其網址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487、戒菸門診(查詢電話:02-23510120),使家庭成員成功戒菸,以保護婦女與小孩免於家庭、職場等之二手菸害,全家都健康。

世界心臟日 全家護心
 今(101)年世界心臟日為9月29日
,其宣導主題仍延續去年為「One world, One home, One heart」,不僅重視婦女健康,更呼籲孩子們應從小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並藉此推展讓全家擁有健康,透過四大行動:規律運動、健康飲食、不吸菸、了解自己的健康數值(三高數值、體重和BMI)的落實,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響應世界心臟日,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再次強調除了女性及小孩,全民應該一起落實「拒菸」、以及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定期檢測「了解自己的健康數值」,以預防及控制心血管疾病,共同邁向健康永續的安「心」人生!

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暨心臟學會同步響應2012年世界心臟日,於9月29日下午1時30至5時於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廣場辦理2012世界心臟日「婦幼安心,全家歡心」園遊會,以闖關遊戲來提升民眾對心血管疾病的認識,並加強戒菸對心臟的好處和二代戒菸等議題宣導,及提供戒菸教戰手冊、L夾、手機禁菸擦布…等戒菸宣導品,以鼓勵民眾戒菸,另亦提供免費血壓與體脂肪測量,希望藉由活動呼籲照護心臟健康由家庭開始,擴大到全球每個角落,歡迎您與家人一同參與, 如需活動詳情請查詢網址http://www.tsoc.org.tw/THF_web/news/news_info.asp?id=68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