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女性更年期後,控制體重 除「心」「腹」大患!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90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3/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2/10/18

腹部肥胖—50歲以上女性的心「腹」大患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07年委託進行之「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20歲以上成人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比率為41.0%(男性:37.4%,女性:44.2%)。依年齡層來看,男、女性皆是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雖然在青壯年族群(20~49歲)時,男性腹部肥胖率高於女性,但50歲以後,女性腹部肥胖比率超過5成且高於男性,尤其是銀髮族女性更為明顯(表1)。另前述調查追蹤女性5年多後發現,女性整體腹部肥胖比率由32.7%增為41.0%;平均腰圍增加3.4公分(76.6公分增加為80.0公分),但若再進一步看更年期後女性之腰圍,可以發現50歲以上女性腹部肥胖比率由57.3%增加為62.2%,比同年齡層男性由39.9%增為43.6%高(表2)。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指出,當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將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呼籲已經進入更年期之女性更需重視自己腰圍的數值。

體重過重及肥胖—超過一半以上的50歲女性應避免「傷心」

更年期後女性不僅要注意腹部肥胖問題,身體質量指數(BMI)亦不能輕忽!上述調查同時顯示,50歲以上女性超過一半以上有體重過重及肥胖(BMI≧24)(表3),而體重過重及肥胖(BMI≧24)者導致心臟病之風險是體重正常(BMI 18.5~23.9)者的1.48倍。另依據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顯示,分析20-64歲過重及肥胖(BMI≧24)之民眾進行體重控制情況,其中50~64歲的女性,只有將近3成(27.8%)執行減重,有近半數 (47.5%)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表4),由此數據顯示50歲以上更年期女性對於體重控制認知有待加強。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指出,體重過重及肥胖(BMI≧24)是影響更年期後女性健康之重要因素,且更年期後女性三高之發生率亦高於男性,導致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之風險亦較高!國民健康局於今日世界更年期日,呼籲女性要控制體重,才可避免「傷心」!

2012世界更年期日呼籲---更年期後婦女重要的健康管理指標:保持適當體重

今(101)年世界更年期日為10月18日,宣導主題為「Stay fit and reduce your risk of excess weight after the menopause」。強調體重過重會提高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癌症病變、骨關節炎與老年失智等各項風險,因此,呼籲更年期後婦女重要的健康管理指標為保持適當體重。

為改善國內民眾肥胖、不運動、不健康飲食等危險因子,國民健康局於民國100年號召72萬人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減重1,104公噸,今年健康局持續推動「台灣一○一,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 管理計畫,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更鼓勵民眾與親朋好友,一起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名參加,透過各縣巿衛生局營養及運動專業團隊的協助,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法。此外,健康局歡迎對健康減重有疑問的民眾,在每日上午九點至晚上九點利用○八○○三六七一○○(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向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諮詢。這些專業人員將協助民眾透過輕鬆快樂的方式,達到減重目標,落實健康生活。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