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球衛生領袖再次齊聚「2014臺灣全球健康論壇」,共同為Healthy Society, Healthy People貢獻智慧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45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4/11/30
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於今、明二天合辦「2014臺灣全球健康論壇(2014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論壇主題為「健康社會,健康人民」(Healthy Society, Healthy People),以「健康的政治經濟學」、「後2015年發展議程」兩大主軸,探討如何弭平健康的不平等,也談論到如何透過健康城市及健康場域的營造,帶動健康生活型態,具體著墨於終結非傳染病四大危險因子中的菸害及肥胖。另從生命歷程討論如何全面照顧民眾健康,期望國民能從健康出生到健康老化。會議中也探討如何面對全民健康保險永續經營的挑戰,以及健康科技評估等議題。

副總統吳敦義今天出席論壇致詞表示,我國因應少子女化,除鼓勵生育,也營造適婚環境,對婦幼的健康照護從促進健康的懷孕做起,並積極建立嬰幼兒健康基礎、推動母乳哺育、全面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鼓勵公共場所及職場廣置哺集乳室等,以強化生育及哺育幼兒更友善環境。針對非傳染病的威脅,其四大危險因子之一酗酒問題,我國嚴格取締酒駕,並嚴格執行酒品廣告標示警語「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吳副總統同時指出,臺灣自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以來,已建構保費低、保險給付範圍完整的健康保險制度,不僅納保率高達99%,國人平均餘命從1995年的74.5歲,提高到2013年的近80歲。最重要的是,健保制度消除了就醫障礙,讓窮人罹病也可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這是體現縮小健康不平等的重要政策。去(2013)年實施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新制之後,更有效改善健保虧損情形,預計到2017年都無須擔憂健保的財務狀況。

今年論壇主題「健康社會,健康人民」(Healthy Society, Healthy People)係延續去(2013)年論壇Health in All Policies(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主題,並呼應聯合國「後2015年發展議程」(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2000年9月聯合國大會通過千禧年宣言,所有會員國宣誓在2015年之前達到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隨著2015年即將到來,目前世界各國均在檢討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的進展與缺失,並擘畫未來藍圖;聯合國又於2012年訂定「後2015年發展議程」(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該議程強調衛生、衝突與脆弱性、教育、能源、環境永續、糧食安全、政府治理、成長與就業、不平等、人口動態、水等11項全球發展重要議題。臺灣藉由舉辦規模盛大的國際論壇來探討衛生、不平等及政府治理等議題,並聚焦於「健康的政治經濟學」、「後2015年發展議程」兩大主題,以實際行動支持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的政策,作為積極回饋國際的展現。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迄今已邁入第十年,今年總計出席人數達600人,集合來自全球的重要醫療衛生組織領導者與各國衛生部部次長與代表、醫衛官員及專家等共31國60位外賓,齊聚一堂。出席外賓包含瑞士日內瓦國際發展研究所全球健康學程主任Ilona Kickbusch、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理事長Mengistu Asnake、歐洲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Martin McKee、世界衛生組織實證健康促進合作中心主任Hanne Tonnesen、世界醫學會理事長Xavier Deau、美國醫學會會長Robert M. Wah、加斯坦歐洲衛生論壇主席Helmut Brand等重量級國際醫療衛生組織領導者,以及迦納、馬紹爾群島、諾魯、索羅門群島、索馬利蘭、史瓦濟蘭、吐瓦魯等國衛生部部次長及代表,澳洲、比利時、加拿大、丹麥、衣索比亞、芬蘭、法國、日本、盧森堡、墨西哥、荷蘭、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新加坡、南非、泰國、英國、美國、烏干達、越南、葉門等醫衛官員、專家,從世界各地齊聚「2014臺灣全球健康論壇」,共同為Healthy Society, Healthy People貢獻智慧。

衛生福利部表示,臺灣所面臨的衛生議題挑戰日益艱鉅,尤其是越來越多生活型態所造成的慢性疾病,人口老化產生醫療照護上的需求,以及社會經濟人口等因素造成的健康不平等種種議題,在在考驗大家的專業,健康並不只是衛生部門的責任,必須全政府、全民動員,讓健康成為每個決策的基礎,才能創造有益健康的社會,達到正向循環。衛生福利部結合衛生與福利之力量,將持續以實證為基礎,與國際接軌,與各部門、民間團體及全體民眾一起努力,為全民健康打拼,以提高健康餘命、縮小健康不平等,希望不分貧富、地域、性別、族群,全體國民都活得健康,活得久,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目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