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須嚴謹 台灣發布癌症資料的速度和美國相當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95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04

     近來有民眾反映衛福部目前公布的癌症登記資料是100年資料,時效是否能提前?國民健康署說明,該署目前公布至100年癌症登記資料,101年資料預計於104年第二季初公布,台灣發布癌症資料的速度,大約和美國相當。國民健康署進ㄧ步說明,目前癌症資料公布時間無法更提前的原因為,醫院於病人得到首次診斷後12個月內申報,國民健康署收到資料後,進行各項資料比對查核,若有疑似漏報的癌症個案資料,則通知醫院查明回覆並補申報,所以整個作業時間約需2年。     

     國民健康署表示,國際上對於癌症登記資料的分析都相當嚴謹,才能提高資料的品質和可信度,國民健康署曾試行不比對和除錯資料的步驟,結果資料正確度會降至九成以下。另外癌症的生成,須歷經很長的時間,因此,某年發生的癌症,並不是當年發生的事件所造成。以大腸癌為例,大腸癌從息肉演變成癌症約需5-10年時間,自95年大腸癌發生人數為國人癌症發生人數之第一位,目前100年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4,087人,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43.8人,發生人數較2010年增加47人(增加0.3%)。     

      邱署長指出,實證研究已經提出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且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無規律運動。因此邱署長呼籲,民眾必須掌握「規律運動、少吃燒烤紅肉、多吃蔬菜」的生活原則,並注意體重控制。國民健康署針對50歲-74歲的民眾,特別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者,還應該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邱署長提醒50歲-74歲的民眾,可以向縣市衛生局連繫並參加大腸癌篩檢,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