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職場:拒絕酒駕 安全回家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119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30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101年至103年資料顯示,每年1月和2月酒駕死亡人數均名列前茅,此期正值企業舉辦尾牙、春酒之際,高酒駕死亡率可能和員工酒後駕車相關。因此,今日國民健康署結合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績優健康促進企業,共同提出「健康職場:拒絕酒駕 安全回家」。
我國103年1-12月取締酒駕違規11萬5,253件,移送法辦6萬7,932件,酒駕死亡人數169人,每2天近乎有1人因酒駕死亡。另外,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酒精之攝入量與多種癌症(口咽、食道、喉、食道、胃、結直腸、乳房)、非癌症(高血壓、出血性中風、肝硬化… )等疾病有相關性,飲用量愈高罹病風險愈高,以每日飲用25、50及100公克純酒精為例,罹患肝硬化之相對危險性分別為不飲酒者的2.9倍、7.1倍及26.5倍。邱署長進一步指出,依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估計,全球不當的飲酒行為(harmful use of alcohol)約導致330萬人死亡,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5.9%,亦即每20人即有1人可歸因酒害而死亡,造成1億3900萬人年損失(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 DALY)。
邱署長表示,濫用或飲酒過量,會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台灣企業主有責任在舉辦尾牙、春酒聚餐時,加強員工『酒/駕分離 指定駕駛』的觀念,讓員工安全回家。邱署長呼籲:「為減少酒駕帶來的憾事,企業老闆在尾牙聚餐時,可推出拒酒駕三招,並期望企業老闆為員工的健康安全能共同響應:
第一招:尾牙酒後,一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第二招:和民間車隊合作,提供代駕服務,體貼送喝酒的員工回家。
第三招:建立桌長、副桌長制度,各桌推派桌長、副桌長不喝酒,並擔任駕駛值日生。
國民健康署自92年開始推動職場菸害防制工作, 96年起更擴大推動健康職場認證,帶領職場創造無菸且健康的工作環境,以增強企業自主管理及自我創造的能力,並積極導入各項健康促進議題,包含菸害暨檳榔防制、員工餐廳熱量標示、規律運動、健康體重管理、四癌篩檢及強化婦女職場等議題,我國至103年12月底共計12,439家通過健康職場認證。國民健康署將發動這些職場,共同響應「拒絕酒駕 安全回家」行動,鼓勵企業在聚餐時,以有獎猜謎方式,推廣「安全回家三妙招」,代駕風氣,減少遺憾。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顯示,18歲以上成人約有6成曾飲酒(55.3%;包括只喝過一口,但不包含煮菜加的酒),其中2成曾醉酒(20.2%);近3成過去1個月內曾飲酒(27.4%),其中2.9%曾醉酒。有鑑於此,今年國民健康署也將持續鼓勵企業老闆將「酒品危害」列入職場健康促進議題,以避免員工受到酒品的危害。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