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乳癌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早發現、早治療,存活率9成以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872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2/06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2/06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78-188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8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個案高達83%,5年存活率更超過9成!邱淑媞署長呼籲「篩檢不要等,無症狀篩檢最重要!早一步篩檢,早一步健康!」
台灣婦女的頭號公敵-乳癌
   我國婦女乳癌年齡別發生率高峰為45-69歲,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相較於美國的61歲,台灣確實有較低現象,但近幾年來並未有發生年齡繼續下降情形(詳附件)。因此,國民健康署針對發生率高峰的45-69歲提供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同時考量乳癌家族史的影響不容小覷,特別也將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納入補助範圍,以提早與婦女朋友一起抗癌,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乳房攝影效益高,揪出早期乳癌
    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乳癌篩檢工具「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當今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也指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邱淑媞署長進一步說明,我國於103年有近80萬名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共發現逾3千名乳癌個案,每180名婦女就有1名已經罹患乳癌但自己並不知道,透過篩檢才找出來!比率相當高!但台灣婦女近2年內有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比率僅約3成8,代表有許多婦女仍欠缺風險意識,或對乳房X光攝影篩檢還缺乏足夠的瞭解,錯失了早期發現的機會!篩檢的目的,就是要在身體尚未出現症狀前,藉由檢查來提早發現潛在病灶,接受適當治療而重獲健康。農曆年前媽媽都在大掃除,邱淑媞署長提醒所有婦女朋友,也在過年前給自己安排一次健康大掃除,請現在就行動,幫自己安排乳房X光攝影檢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