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別讓慢性病控制跟著年節一起放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080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2/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2/11

 春節將至,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者,要怎麼準備才能過個好年呢?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慢性病的控制可不能跟著年節一起放假,除了要控制飲食與多運動外,也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切勿自行停藥或減藥!

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指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約73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針對前述慢性病患者,國民健康署呼籲年節期間要把握「聰明飲食少負擔」、「歡喜運動多活力」以及「按時服藥保健康」三個要訣,就能健康平安過好年。

聰明飲食少負擔
   面對滿桌的年節佳餚,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慢性病患者須注意別攝取過多高油脂、高鹽、高糖與高熱量的食物,如臘肉類食品、醬料、滷製食品、火鍋等,同時多攝取高纖及多蔬果,並鼓勵多喝白開水或無糖飲料;烹飪時也應減少油炸、過油、油淋、勾芡等作法,盡量挑選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並可使用檸檬等水果來調味。此外,餐後建議可挑選高纖及當季水果做為飯後甜點,於新的一年開始力行「新纖生活」。

歡喜運動多活力
   過年節目雖然好看,但也別忘了適時站起來伸展四肢,保持運動習慣,讓血液有良好的循環,也改善身體組成及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國民健康署建議在年節期間,應保持運動,達到每週150分鐘以上的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快走等,並也鼓勵生活化身體活動,利用生活中的空檔分段累積運動量,每次持續10分鐘運動即可增加身體活動量,每次15分鐘分2次的健走,效果與一次做完30分鐘相同。此外,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因為早晚溫差大,不要急著太早出門,建議先暖身或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且盡量結伴,以防不適或意外發生。因此在放假期間也讓身體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培養健康活力以迎接嶄新的一年。
按時服藥保健康
   除了飲食、運動之外,春節期間慢性病患者仍須按照醫囑規律服藥,建議在過年之前,先與醫師討論病情,並檢視自己的用藥是否足夠,如果發現不足夠,可以提早到醫院門診回診,於過年前備妥足夠的藥量。除此之外,慢性疾病的患者,尤其是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不要讓自我監測血壓血糖的行為,也跟著過年一起放假!春節期間還是要天天量血壓或監測血糖,並做成紀錄習慣,透過定期監測以掌握身體狀況,若有異常或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並諮詢醫護專業人員留意病情的控制。
   掌握以上慢性病控制之幾個原則,相信全國民眾都可以健康快樂過新年。國民健康署祝福您:健康平安過好年!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